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屈原》回家成就梨园佳话

发布时间:2017-10-12 09:22: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越剧《屈原》演出现场。(记者 柯皓 摄)

记者 别鸣

滔滔江畔,皓月当空,在颇具岁月沧桑感的伴唱声中,屈原气宇轩昂从舞台纵深处走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昨晚,新编越剧《屈原》在湖北剧院上演,成就一段“《屈原》回家”的梨园佳话。

该剧讲述楚国左徒屈原欲推行美政,对内除弊革新,对外合纵抗秦,不料触及靳尚、子椒等人利益,又有秦相张仪从中作梗,最终楚齐联盟破坏,秦国攻陷楚国,屈原投汨罗江而亡。他的学生宋玉肩负起屈原生前的重任,锐意开拓创新,给人以希望,也为全剧增加了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屈原是我省秭归人,该剧来汉会演,也是一次“回家”之旅。

提起越剧,不能不提到“绍兴小百花”,提起当今越剧小生,不能不提吴凤花。在《屈原》剧中,她粘起胡须塑造屈原,唱腔也在范派基础上融入了老生风格。“最直接的考验就是背台词。有些源自楚辞的语句,不要说理解,连字都不认识。”吴凤花告诉记者:全团演员便恶补历史知识、猛啃《楚辞》,还看遍各种有关屈原的影像资料。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负责人陈锦高介绍,《屈原》创排之初,并不为一些传统戏迷看好,以凄清婉丽见长的越剧,如何表现屈原这样悲壮的历史人物?但“绍兴小百花”坚持拓宽越剧外延,挑战厚重题材。

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一千古名句和主题曲贯穿下,该剧以“慕其爱国之志欲救亡”为核心立意,文脉戏脉灵动贯通,情节铺排层层见戏。

听着《橘颂》等楚辞名篇以吴侬软语缓缓唱来,黄州、秭归等湖北地名在越剧道白中屡屡出现,现场观众惊喜连连。

该剧阵容强大。由中国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吕育忠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执导,主演汇集吴凤花、吴素英、张琳3位“梅花奖”名角。除吴凤花独辟蹊径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屈原,其他演员的表演也很出彩,张琳扮演的宋玉玉树临风、飘逸潇洒,吴素英扮演的南后心机深藏、气势逼人,楼惠琴扮演的楚怀王王气雄浑。

昨晚,《屈原》缓缓落幕时,观众掌声雷动,喝彩声此起彼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