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书香 节日读书]端午节:炽热爱国心
发布时间:2015-06-18 15:41:42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网络书香,节日读书,我是曹雅欣。

  端午节在农历五月初五,“端”是初始的意思,“端五”便是“初五”,“五”又为阳数,所以端午节也叫端阳节、五月节。一提到端午节,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屈原,想到与屈原传说相关的吃粽子、赛龙舟、饮雄黄等节日习俗。

  其实,早在屈原之前,端午节已经是一个祛病防疫的固定节日。五月初五,时值仲夏,人们采摘兰草沐浴、悬挂艾叶驱蚊、饮雄黄酒防虫、佩戴香包辟邪,这些都是为了在毒虫肆虐的夏天除瘟、驱邪、求吉祥。

  而春秋时期的楚国大夫屈原,是空怀一腔爱国热情却被政敌迫害流放、驱逐出楚国政坛。在流放过程中,他满怀悲愤与忧怀,写下了《离骚》《天问》《九歌》等著名诗篇,独具风骚。直到秦军攻破楚国京都,流放在外的屈原看祖国被侵略,痛彻心扉,于是他在五月初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自杀身亡。一腔壮志未酬,只有以身殉国。后人敬佩屈原的爱国之情,逐渐,五月初五端午节演化成了具有爱国主义意味的节日。

  历史长河滔滔向前,在今天,秦国也好楚国也罢,早已融合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部分,已经不再有家国纷争。——但是国虽烟云消亡、屈原却永世不朽的原因,就在于他穿越时代变迁依然令人动容的精神价值、就在于他沉淀在历史河流中大浪淘沙方显真金的热血风骨。

  爱国,这是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绝对不改的价值理念,都必须坚守的民族精神。

  所以,端午节,它超过其他节庆的价值所在,就因为:

  端午节,不仅是民俗的节日,更是民族的纪念日。

  在端午节,我们就来读一读屈原的作品。屈原创造的“楚辞”,与《诗经》并称“风骚”二体,对后世诗歌产生了重要影响。

  比如他的《九歌》中说: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

  这句诗就是在描写端午节“午日以兰汤沐浴”的习俗:

  用佩兰煎水沐浴、洗出我如兰的芬芳,穿彩衣披裹身心、装饰我如花的鲜妍。“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这既是说,在节日里沐浴更衣、以清洁面貌参加祭祀;也是暗喻着,在道德上涤荡身心、洁身自好。

  而《离骚》中,屈原表达出的坚持操守清正与忧国忧民之心更盛。

  他说: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常常叹息感慨而泪流满面,为人民生活的艰辛而哀痛悲鸣。

  他还说: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只要能实现心中对家国的美好诉求,即使付出生命也绝不后悔。

  他又说:

  “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

  保持清白,死于正直,那是分所应当,也是圣贤所赞。

  为家国兴盛,为生民百姓,为清正品格,为光荣理想,“虽九死其犹未悔”。这就是屈原宁死不屈、以身殉国的坚定理念和深情厚谊。

  因为屈原的座右铭就是: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早餐饮用木兰滴落的露水,晚餐咀嚼秋菊飘落的花瓣——这句诗是一种形象的比喻,喻示君子修身洁行、不同流合污。

  在端午节,回望屈原之诗、回顾爱国之心,就是如“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这句诗一般,保持高洁的志向理想,守护心中的炽热情怀。

  最后,我们用沈从文先生代表作《边城》中,一段关于端午节的描写,来为本期“网络书香”收尾:

  “边城所在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是端午,中秋和过年。三个节日过去三五十年前如何兴奋了这地方人,直到现在,还毫无什么变化,仍能成为那地方居民最有意义的几个日子。

  端午日,当地妇女小孩子,莫不穿了新衣,额角上用雄黄蘸酒画了个王字。任何人家到了这天必可以吃鱼吃肉。大约上午十一点钟左右,全茶峒人就吃了午饭,把饭吃过后,在城里住家的,莫不倒锁了门,全家出城到河边看划船。

  ……

  五月端阳,渡船头祖父找人作了代替,便带了黄狗同翠翠进城,过大河边去看划船。河边站满了人,四只朱色长船在潭中滑着,龙船水刚刚涨过,河中水皆豆绿,天气又那么明朗,鼓声蓬蓬响着,翠翠抿着嘴一句话不说,心中充满了不可言说的快乐。河边人太多了一点,各人皆尽张着眼睛望河中,不多久,黄狗还在身边,祖父却挤得不见了。”

  《边城》里的端午节,叙述着主人公翠翠情窦初开的时节;

  《边城》里的端午节,记录了边界小镇安居乐业的淳朴生活。

  爱国之情,就是爱着每一个民族、每一块土地,纵使边陲小镇也富足安康。

  本期“网络书香”,祝大家端午节快乐,愿屈原那样的爱国情怀不改,愿翠翠那般的纯净心灵常在。  主讲人介绍

【网络书香·节日读书】第九期:端午节——炽热爱国心

  曹雅欣,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子曰师说”微信号、“学习经典”微信号创始人。

  青年文化学者。独立撰稿人、文化主持人、国艺解说者。

  光明网“醉中国”专栏作者。代表作有《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图书。其“国学与时政”系列文章,分别被全国上百家主流网站广为转载。

  策划并撰写了“琴梦中国”系列作品,包括《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等。

  “国艺解说”是曹雅欣首创的一种讲与演并重的、多种艺术形式结合的文化传播方式。在“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中,担任每场音乐会的文化主持。

  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把国学、国艺做时代性解读。

【网络书香·节日读书】第九期:端午节——炽热爱国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