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八旬老人坚守屈原庙20余年 期待找到接班人(图)

发布时间:2013-06-13 06:19:3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郑佳裕 秭归电端午节至,爱国诗人屈原的诞生地——湖北省秭归县乐平里的屈原庙又热闹起来,望着专程前来纪念屈原的游客们,义务守庙20余年的八旬老诗人徐正端日前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找到接班人,将守庙的使命传下去。

  徐正端退休前在乐平里当老师,他酷爱诗歌,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骚坛诗社”(现更名“三闾骚坛”)成员。也许因为出生在屈原诞生地,徐正端从小就对屈原怀有景仰之情。上世纪90年代,退休了的徐正端自告奋勇,义务看守屈原庙。

  每天早上,他都按时打开庙门,扫庙、除尘、焚香、看书、作诗、写书法,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以至有人称,屈原庙里住着两个人,一个是作为雕像的屈原,一个是作为守庙人的徐正端。

  庙里的数百首诗和对联都是徐正端创作的。大殿墙壁上近30幅刻有屈原作品和描写屈原作品的石碑令不少参观者驻足,这是他亲手抄好后,自费2万余元买来石料,请石匠们刻好,专供参观者诵读的。提起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他向记者讲述了一段经历。一次,国内某电视台来乐平里采访时,遇到一位老农,记者问他屈原是干什么的、有什么故事,老农却一问三不知。“我觉得很痛心,在我们屈原诞生地,不少人因为没有条件读书,不了解屈原和他的诗歌、事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让更多人了解屈原,让屈原精神世代传承。”徐正端还把目光投向屈原故里的中小学生身上,他在屈原庙后买了一间房屋,并动手做了一些简易木凳,近年来多次向当地中小学生讲解有关屈原和诗歌的知识,传承骚坛文化。

  然而,找不到接班人,成为徐正端越来越担忧的问题,“现在几乎没有人愿意义务守庙了,那些慕屈原之名的参观者该由谁来接待?守庙人可以跟他们聊聊,这也是屈原精神的传播。”徐正端衷心希望,能找到接班人,将守庙的使命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