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网友热议屈原“衣襟穿反” 祖冲之衣服也被指出错

发布时间:2012-10-21 08:44:08来源:SRC-220

    屈原“穿错衣”报道引发热议

    专家回应网友质疑:楚国服装也是右衽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洁莹)昨日,本报《衣襟左右穿反 “屈原”左右为难》,报道人教版历史书中屈原插图印反一事,引起强烈反响。

    截至昨晚8时30分,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中国新闻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广播网等主流门户网站全文转载。各大媒体的官方微博转发该新闻,众多网友在微博上参与讨论;这条新闻在人民网的官博上有近800条转发,334条评论;在百度以“屈原 左衽”为关键字搜索,约80200个相关结果。

    有网友在转发、评论时,提出了疑问:“屈原是战国楚国人,当时属于南方蛮夷之国,楚国服装是否有可能是‘左衽’?”为此,记者向多位专家求证,证实了楚国服装也是右衽。

    “汉服,有狭义和广义两层含义。狭义上指汉朝的服装;广义上指汉民族的服装。右衽的习惯,体现在广义的汉民族服装上。从周王朝开始,修订的礼仪规范就包括右衽。”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胡晓东副教授解释。

    楚国地处黄河以南,是否与中原地区衣着习惯不同?胡晓东介绍,“楚国是周王朝的诸侯国。据研究,与汉族服饰大致相同,右衽的习惯都是一致的。差异多出在纹样的不同上。”

    着名屈原研究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建宪表示,楚文化是汉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一本历史教科书上的祖冲之也是左衽”(上图)。网友热议屈原“衣襟穿反”,教科书上的种种错误随之被纷纷曝光。

    昨日,在李舒曼提出质疑的百度贴吧,网友“灵之地狱”提出自己的发现:祖冲之也是左衽。

    网友“oO鱼子Oo”:还有高一历史(人教版),秦始皇那课,三公九卿的图清一色左衽。

    问题2

    王羲之生辰出错

    《山西晚报》上月5日报道了太原文史爱好者李彬挑出教科书中众多错误。七年级语文课本(江苏教育出版社)中,王羲之的生卒年月有误。王羲之的生卒年应为公元303年361年,而课本中却是321年379年。

    问题3

    孙膑“穿越”坐轮椅

    同是李彬发现,四年级下册《田忌赛马》(江苏教育出版社)一课的插图中,孙膑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人物,却坐上轮椅。而轮椅在我国南北朝时才出现。

    问题4

    质疑数学题答案出错

    “东林书院”论坛网友“王器”质疑一道数学题答案出错:苏教版数学书八年级下册第76页反比例函数实例调查最后一个:体积为1200立方厘米的圆锥的底面积为x平方厘米,那么圆锥的高y可以表示为y=1200/x。圆锥体的体积=底面积×高×1/3,也就是说,应该是圆锥的高y可以表示为y=3600/x。

    问题5

    生物课本性别发育问题

    人教论坛网友“dengshuai”: 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生物第二册上的“性别决定和伴性遗传”(第38页)第一段的最后一句“前者将发育成男性,后者将发育成女性”,应改为“前者将发育成女性,后者将发育成男性”。

    问题6

    化学课本上的长导管

    人教论坛网友“西瓜”:高一化学课本上册第68页,第四章卤素第一节氯气:图4-7,当氯气通过第二个瓶子中湿润的有色布条时,长导管是肯定应插入液面以下,但书上却没有插入到液面以下。

    (见习记者黄洁莹)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