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徐本一书<离骚>》在东湖举行首发式

发布时间:2016-12-25 18:38:3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宗荟)12月25日,给屈原寄一本书——《徐本一书<离骚>》首发式在武汉东湖长天楼举行。在首发仪式上,还举行了“大美东湖”文化主题邮局揭牌仪式和“大美东湖”文化主题邮局开业纪念封首发。

  徐本一,现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2013年当选湖北文化名家,曾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被评为2013—2014中国书法十大双年度人物。《徐本一书<离骚>》由湖北美术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汇集徐本一2014年用楚简所书《离骚》42条屏(每条屏规格为255cm×70cm),2015年用行楷在方格纸中所书《离骚》25条屏(每条屏规格为262cm×70cm),两件条屏为徐本一近年探索性书法代表作,以及2016年秋季用行草所书《<离骚>书后》手卷缩小版精印装信封中附作品集后。

  《离骚》是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所创作的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长的一首政治抒情诗代表作,分为前、后两部分。全诗的主题强烈地表现了屈原为国献身、与国家同休戚、共存亡的爱国主义情感,大量动用比喻和丰富的想象,表现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开创中国文学史上“骚”体诗歌形式,对后世有深远影响。《离骚》已成为《楚辞》的代名词,“骚人”成为诗人的代名词。徐本一对屈原“行吟泽畔”与东湖的历史文化渊源进行了长期研究。“给屈原寄一本书”,寄托他的历史担当与文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