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歌剧节总导演:让“湖北声音”再次唱响歌剧界

发布时间:2014-10-30 06:49:13来源:SRC-13

总导演张曼君

  湖北日报讯(记者 海冰 新闻研修班学员 周燕琼)昨晚,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开幕大戏《八月桂花遍地开》演出结束后,总导演张曼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这位执导了多部大戏并屡获大奖的着名导演说,“要沿着《洪湖赤卫队》开辟的民族歌剧道路,在歌剧界努力唱出我们中国的、湖北的声音。”

  花鼓戏《十二月等郎》、京剧《水上灯》、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张曼君此前在湖北执导的多部戏剧,都成为精品。这位江西籍导演1996年调入天津工作,却与湖北结缘。“在天津呆的时间还没有湖北多,以至于我现在的武汉话讲的还可以哦。”

  这次在湖北执导歌剧,有何感受?张曼君说,“我是唱着‘洪湖’和‘江姐’的唱段走到导演岗位的,这次是重操旧业。”“湖北人善良,青年演员也非常了不起。”张曼君说,她走过很多地方,但湖北文艺土壤之肥沃、领导之重视、演员之努力,都让她印象深刻。“这里的演员几乎没有断代现象,湖北有剧目给他们演,有场地让他们去实践,一代代人都在这里锻造,非常好。”《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演员们从进入剧组那天起,每天状态都非常好,“他们的真情流露是对这片土地有着更深入的理解,我在创作过程中多次流泪,经常是因为他们。”

  说到歌剧,很多人会想到是舶来品,但张曼君认为,西方歌剧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要借鉴其技能、技法,更要探索在歌剧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因此,《八月桂花遍地开》注重了对歌剧音乐性的表达,有合唱、对唱、小组唱、轮唱、重唱,还有咏叹调、宣叙调,四重唱等,同时更加注重了民族性的表达,“希望一下就能钻入观众的耳朵,唱两遍就能让大家记住,而不是让观众感到陌生的‘洋腔洋调’。”“这不单是一部红色题材的歌剧,更反映了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生活状态以及张扬、豁达的性格特征。”两年磨一剑,回顾创作过程,张曼君说,50多年前,湖北歌剧界前辈唱红了“一湖水”,今天,《八月桂花遍地开》希望能再立“一座山”,“我们沿着《洪湖赤卫队》开辟的道路,让中国民族歌剧的路子走得更加清晰、敞亮和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