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三角”拟建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 共享数字资源

发布时间:2014-11-03 21:41:5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 (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李红、刘莎莎)11月3日,记者从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会上获悉,四省拟借助现有网络通道及现代网络技术,建立以“中三角”公共图书馆联盟为核心,以“中三角”公共图书馆联盟网站为依托,以四省省级数字图书馆为主要节点的区域性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形成覆盖四省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联盟成员馆通过网络平台,充分利用本馆数字资源,合作共建信息资源,使区域内任何读者可通过网络即可获取所有联盟成员馆数字资源、电子文献。
 
  2012年8月,“湘鄂赣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信息中心”暨“湘鄂赣公共图书馆联盟”在武汉市成立。湖南、江西、湖北3省签署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三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协议。联盟的成立使三省群众可突破时空限制享受到联盟提供的共享数字资源和联合开展的各项服务活动。建立湘鄂赣三省公共图书馆联盟,把不同省域的公共图书馆联合起来,这在中部尚属首次。2013年在“湘鄂赣公共图书馆联盟”基础上增加安徽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成立“中三角”公共图书馆联盟,使总服务人群达2.3亿,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省级中心4个,市县级支中心406个,设有电子阅览室1.3万个。联盟藏书总量达6500万册。通过正式启动联盟网站,设立统一检索平台、联合参考咨询平台、统一认证查询、联合目录查询等栏目,建立链接各成员馆的网络体系,为广大读者提供及时、便捷、全面的文献信息服务
 
  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会透露,今后5年联盟的主要目标是:整合四省优秀文化资源,合理规划建设特色馆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优质服务品牌,促进信息服务深化,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依托现代技术构建服务平台,推进传统业务和数字业务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数字联盟服务体系;提升图书馆责任意识,加强行业交流协作,以高素质人才和完善制度提升联盟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