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农村人阅读有了新变化 比城里人更爱手机阅读

发布时间:2014-11-20 10:00:40来源:SRC-756

  农村新报讯 记者樊涛 实习生梅杰 通讯员常志杰 辜丽娟

  前段时间,我省出炉了《湖北省居民阅读调查报告》,对全省城乡居民的阅读情况进行了公布。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荣庆祥介绍,去年9月起,受湖北省全民阅读小组办公室委托,该院在全省17个地市州的城乡进行了5000份样本采集并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和结论十分权威。

  农村人阅读有哪些新变化?记者进行了了解。

  垄上田间,“指尖上的阅读”越来越普及

  报告指出:我省人均日上网49.11分钟,接近读书时长的5倍。其中,智能手机等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3.6%,居所有媒介的首位。超过一半(53.7%)的居民通过电脑上网,手机上网者近四成。

  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数据:我省农民每天手机阅读时长达51.81分钟,远高于城镇居民的35.16分钟!荣庆祥介绍,手机已经成为湖北农村居民的重要媒介和信息渠道,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尝鲜手机阅读。

  据了解,当前我国农村的智能手机用户占比已近四成,手机已经成为农村信息化的重要一环。根据“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在利用手机阅读电子出版物或浏览网页的成年人中,52%是农民。此外,农村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67.3%,高于城镇居民用手机上网使用率。

  农村网民手机上网使用率高于城镇居民?这看似不可思议。但移动通信部门自家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观点:8年来,中国移动50%以上的新增用户均来自于农村市场,并且增速高于城市。

  兴山县黄粮镇仁圣村农民王光知是“手机报”的忠实读者。他说,自己通过惠农手机报了解农业市场信息和科技信息,自己也能发布供求信息,十分实用。

  大多数人更钟情传统阅读

  冬闲时节,仙桃市胡场镇建堤村支部,三三两两的老同志正在翻阅报刊书籍。

  “年纪大了,用不惯电子产品,我还是更喜欢读书看报,《湖北日报》、《农村新报》这些报纸我每期必看!”66岁的戴铁川取下老花镜,合上《当代老年》后告诉记者。79岁的老人黄思忠同样认为:“人老了,打发时间的最好办法还是看看书,找个角落就能享受半天。身边的年轻人看手机还是多一些!”

  胡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不少老年人积极性很高,他们还自发成立艺术协会,一起读书看报、吹拉弹唱,协会会员人数多达50人。

  记者了解到,尽管电子阅读量快速增加,但纸质读物仍是我省居民更为倾向的阅读方式。数据显示:我省73.5%的居民更倾向于 “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在农村,这个比例更高。除了纸质图书,我省居民也青睐报纸和期刊,其中成年居民报纸阅读率为61.2%,期刊阅读率为48.3%,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留守的农村,农家书屋已成阅读主阵地

  我省农民对农家书屋的认可率也在提升,调查报告显示:使用农家书屋的村民比例近六成(56.9%)。

  在今年8月的全省农家书屋赶集活动现场,蕲春县刘河镇刘河村2组村民管三金表示:各类图书倍受追捧,自己也给孩子“抢”了《小王子》、《长腿叔叔》、《智慧花开》等多本课外读物。

  记者获悉,如今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居多,农家书屋受到留守群体的青睐。

  在赤壁市,各村农家书屋建起了“五点半学校”,由基层党员和中小学老师轮流值守,让孩子们放学后在农家书屋娱乐、写作业、读书看报。

  孩子们喜欢“泡”农家书屋,老人也特别喜欢没事到这里坐坐,看书、下棋。蕲春县刘河村老年村民说,一个人在家看电视不热闹,到村农家书屋看书看光碟,可以很多人坐到一起看,人际关系更亲密。

  如今,农家书屋是村民眼中的“香饽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快乐之家”,极大地丰富了农村单调的文化生活。

  “为了适应阅读的新趋势,近几年我们正在推广"数字农家书屋",遥控器一按,图书、报纸、电影、电视都在眼前。”省新闻出版局发行处处长邓世清介绍,农家书屋解决了农民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拉近了科学文化知识与农村群众的距离。目前,我省落实各级专项资金9亿多元,建成了农家书屋29148个,已经实现建制村农家书屋全覆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