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红色宣传员”胡耿盛赞《铁血红安》彰显红安精神

发布时间:2014-12-05 19:42:45来源:SRC-13

  

被誉为“红色宣传员”的红安革命史研究专家胡耿

  人物名片:胡耿,红安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他潜心研究红安的建县史,主编了《红安县地名志》,撰写的《对黄麻起义几个重要历史史实的考证》论文,荣获“共和国重大前沿理论成果创新”特等奖。30多年来,胡耿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先后作专题政治理论报告540余场,作宣传红安精神演讲报告2700多场。先后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

  荆楚网消息(记者钟剑桥、鲁腾  实习生黄康)在黄麻起义87周年之际,以红安将军为创作背景的大型近代革命题材电视剧《铁血红安》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在红安,被誉为“红色宣传员”的红安革命史研究专家胡耿,每天都按时收看,对该剧赞不绝口。

  12月2日,荆楚网记者来到胡耿家中。胡老告诉记者,从11月11日开始,他每晚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铁血红安》,扣人心弦的剧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胡老今年已经80岁,显得慈祥而睿智,他的书房里布满了各种书籍和荣誉证书。

  记者:红安精神是什么?

  胡耿:红安是个革命胜地,也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黄麻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在鄂东地区,乃至湖北地区最大的起义。“黄麻起义”的特点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农民的起义,当时有三万多人参加,拿枪的人却只有200多个,其他人都是拿着锄头、扁担、长矛、大刀等冷兵器参加起义。黄麻起义这炬烈火燃起之后,参加起义的人越来越多并且大多为农民,他们身上焕发着勇敢、顽强、淳朴、不怕牺牲的精神。所以毛泽东所讲“农民是工人主要的同盟军”,在红安精神中也体现得非常明显。

  黄麻起义是一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知识分子起义,也是一次成功的起义,以董必武、郑位三等知识分子为代表,而且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黄安农民政府,成立了“鄂东军”,随后逐渐发展出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部队。

胡耿的书房里布满了各种书籍和荣誉证书

  记者:电视剧《铁血红安》体现了哪些红安精神?

  胡耿:革命战争年代的红安形成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用两句话可以诠释。“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两不图: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这两句话就是红安精神的内核,在革命战争年代这种精神是家喻户晓。

  《铁血红安》以红安精神为核心,片名含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表现了红安人民铁血的性格和品质;第二层意思:在红安发生了很多残酷的战斗,牺牲了很多革命者,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而献身。这部电视剧反映革命战争年代,黄麻地区农民的革命精神,体现了以“刘铜锣”为代表的革命者们为翻身求解放,为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不怕牺牲、前仆后继、英勇战斗,“要革命不要命”的精神。

  “刘铜锣”是一名草根英雄,不同于以往的领袖,他被群众所拥护,是经过党的教育和无数战斗洗礼所造就的一位英雄人物。并且汇聚了许多红安将军的英雄事迹于一身。当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教育、培养、锻炼出来的一批有高度政治觉悟、政治信念、崇高理想的开国将领。

  《铁血红安》有三好:1.时机选择的好,电视剧推出的时间正是“黄麻起义”87周年。2.红安精神体现的好,黄麻起义时有首兵歌叫《黄安谣》:“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首歌谣贯穿到电视剧里,并且有红安人物、歌曲、铜锣等元素集中体现,让剧情更加真实。3.“刘铜锣”名字取的好,别的起义都不是以铜锣为号,唯有黄麻起义是以铜锣为号。并且这个名字非常好记,带有乡土气息,更重要的是有红安特点,所以说“刘铜锣”的名字是红安的精神象征、革命特点、起义元素。

  记者:红安精神在红安人民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怎样进一步发扬红安精神,让它融入老百姓的生活?

  胡耿:《铁血红安》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要革命:可以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改革观,改革就是第二次革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要用革命精神去改革。

  不要钱:可以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现在社会中所谓的“老虎”、“苍蝇”最大特点就是见钱眼开、贪腐。革命烈士表现出的坚定信念、高度的组织观念值得大家学习。

  不要家:帮助大家树立大局观,以前大家都是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要顾全大局,是为了建立新中国。如今,在革命的道路上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爱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爱惜这份成就,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传统。

  不要命: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生死观、政绩观,现在有些人为了自己的政绩牺牲群众的利益。真正的不要命是为了国家,为了群众和人民而不要命。

  图奉献: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名利观。

  “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非常通俗易懂、具体、有操作性,并不是很抽象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