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东湖梅岭毛泽东》央视热播 观众点赞“接地气”的领袖形象

发布时间:2014-12-25 07:38:44来源:SRC-13

图为:昨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放《东湖梅岭毛泽东》第3集。(记者 孙文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新)22日至24日,我省出品的三集纪录片《东湖梅岭毛泽东》在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播出,昨晚播出最后一集《东湖情》。作为今年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来临之际推出的一部荧屏佳作,《东湖梅岭毛泽东》继去年亮相湖北卫视后首次登上央视,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曾48次下榻东湖宾馆,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纪录片通过历史见证者对毛泽东在武汉东湖停留期间的追忆,结合历史镜头、照片,回放那段风云际会的峥嵘岁月,解读了毛泽东与湖北、与东湖的不解之缘。

  纪录片不仅讲述毛泽东在这里规划修三峡大坝、构想南水北调等大事件,更可贵的是还描绘了一个“接地气”的毛泽东形象,还原了诸多鲜为人知却又温馨感人的历史细节。

  如,毛泽东来到武汉钢铁公司,与工人座谈,桌上摆着西瓜、芒果。那时芒果很少见,很珍贵。毛泽东让身边的工人吃芒果,自己吃了片西瓜。他风趣地说,我吃西瓜吐瓜子,你们吃芒果吐高炉。

  如,毛泽东几乎没有娱乐活动,他放松的主要方式便是看电影,为了不给更多的人添麻烦,他让卫士周福明和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学习放映技术。

  又如,工作人员深情回忆称,毛泽东胸中装着天下风云,但身边的琐事他同样也会操心,他一上车就问给他开车的司机小易,“小易你吃早饭没有”“你昨天休息好了没有”“你出来都要跟家里打个招呼”。

  《东湖梅岭毛泽东》在央视开播以来,唤醒不少观众回忆,武汉老人“宏甲”说,“看这片子,非常好!把我们带到那个人民满怀憧憬的年代,能感受到自己的奋斗与祖国的进步相连。”

  该纪录片自上传至网络后,更是被各大视频网站疯转,获得数千万的播放量。网友“东-回归线”:告诫官员要信人民这个“上帝”的毛泽东、想去密西西比河游泳的毛泽东、为工作人员找对象的毛泽东、妙答蒙哥马利之问的毛泽东、大力发展中国工业的毛泽东、生活在东湖梅岭的毛泽东,你需要永远景仰!网友“初一四班”说,该纪录片制作得非常用心!音乐也很棒!网友“流致漂移”则称“正能量正在回归”。网友“巴山樵夫”认为,“毛泽东心中时刻装着人民,这是人民爱戴他的根由;毛泽东时刻与人民在一起,这是他智慧的源泉。”

  该片由省委、省政府出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委接待办公室、东湖宾馆联合出品。今日,该片创作研讨会将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