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科院发布中国古代发明榜 三类专项均有湖北元素

发布时间:2015-01-29 07:01:1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 王凤 通讯员连红)昨日,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公布85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名录,记者发现,在科学发现与创造、技术发明、工程成就三类专项中,均有湖北发明家的身影。

  据了解,该名录由中科院专家组经近一年半调研推选出,在集体调研基础上,经过各学科推选、专家评审、征求国内外科技史专家意见等环节。最终名录发布,科学发现与创造类有蕲春李时珍《本草纲目》分类体系上榜,技术发明类有英山的毕昇“活字印刷术”上榜,工程成就类有随州“曾侯乙编钟”上榜。

  此次评选,曾侯乙编钟位列工程成就部分的第一位。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翔表示,曾侯乙编钟的工程成就是一个综合性的体现,不仅仅是音乐方面的,而是声学、结构力学、冶金铸造、数学等多学科的,聚集了当时顶级科学家、艺术家共同完成,是当时人类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集大成者。

  “这些发明是很多人多年智慧的结晶,只是在某个成熟的节点上,某地区的某人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和湖北有关的发明中,印刷术加速了中华文明的传承,编钟展现了楚国人浪漫的气质和音乐禀赋,《本草纲目》既是中国医药学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也与鄂东地理、人文环境下药材丰富、名医荟萃有重要关系。《本草纲目》影响了东亚文化圈,为人类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省社科院文史所副所长路彩霞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