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导演林奕华携新作来汉:艺术是为了让观众看到未来

发布时间:2015-05-15 00:28:38来源:SRC-13
《恨嫁家族》导演林奕华
  荆楚网消息(记者袁筱 实习生刘春艳)5月14日,林奕华携话剧新作《恨嫁家族》来汉,畅谈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继《贾宝玉》及《三国》之后,导演林奕华和编剧黄咏诗再度合作《恨嫁家族》,与往日改编原著不同,《恨嫁家族》以原创剧本,演绎出几段深陷爱恨纠葛人生,将现代人的个体、独立的特点浸染在角色中。
 
  故事以豪门家族为背景,以一个破碎家庭中长大的女儿将要结婚为开头,将家族的爱恨情仇浓缩至一场婚宴中,四姐妹的故事依次展开。“自恨”的妈妈,无情的大女儿,任性的二女儿,书宅三女儿,假装天真的四妹……,该剧采用一种纯粹的叙事方式,将13个角色的个性展示得淋漓尽致。
 
  “女生在幸福上很被动,没有办法将被动的挑选转化为主动的求婚。”林奕华认为,“恨嫁”就是寻找,没有“恨娶”是因为男生会主动去挑,而嫁在传统意义中是被动的,要等待求婚。女人一生中最大的矛盾是掌握了很多资源的主动权,可是幸福上却很被动。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取这样一个家庭结构,林奕华说,“我父母的家族各自都有很多姐妹,而在很多作家的作品中,如简·奥斯汀的作品,都跟三、四个姐妹有关系,这是我认为的最接近家庭的结构。”
 
  “如果戏剧要发展,我们就要花很多时间去改变观众和创作者的观念。”林奕华认为,大部分人看剧是用听而不是看,如果重视故事情节,创作者自然会创作更多新的故事,而很多观众喜欢看很熟悉内容,对陌生文化、艺术很抗拒,所以当代很多戏剧针对观众的喜好,以“过去”为创作源泉。
 
  “我们的工作是让大家看到未来。”谈起未来,林奕华表示出无奈及不妥协。林奕华说,“我们只能贡献自己有限的才华和人生,但当代戏剧,在我有生之年不会有很大变化,这就会让我觉得很脆弱,就像你的存在就好像小草,就好像容易破碎的东西,今天还存在不代表明天还存在。”
 
  5月27日至28日,话剧《恨嫁家族》将登陆武汉琴台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