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寻访满堂音》用话剧形式展现非遗文化 6月8日在武汉首演

发布时间:2016-06-08 22:51:09来源:SRC-13
    

《寻访满堂音》在汉首演

《寻访满堂音》在汉首演

《寻访满堂音》在汉首演

《寻访满堂音》在汉首演

《寻访满堂音》在汉首演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通讯员程孟瑶)前不久,热点电影《百鸟朝凤》讲述了焦三爷和游天明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传统艺术而坚守。汉产话剧《寻访满堂音》也同样讲述着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6月8日19时30分,长江人艺出品的话剧《寻访满堂音》在珞珈山剧院首演。

  该话剧讲述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唐崖土司城遗址近邻容美土司故地,流传着传统曲艺“满堂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老艺人的相继辞世,其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发生了变革,加之新时期“强势文化物种”的冲击,这原生态的文化物种大有濒临灭绝之势。为抢救、保护和传承这原汁原味儿的民族民间艺术样式,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工作人员们决定深入 “满堂音”故地,寻访传人覃文举,邀其重新出山、带徒传艺的故事。

  满堂音,又名琵琶板,是湖北省第—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多在厅堂演出且吹、打、弹、唱满堂皆响同时发音而得名。最初为当地皮影戏的主要声腔,以后逐步脱离皮影,演变成一种独立的以弹唱为主要形式的曲艺种类。

  除了满堂音,《寻访满堂音》还将山民歌、傩舞、花鼓灯等民间艺术一线串珠。以话剧和原生态歌舞相融合的艺术视角,全新展示湖北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绚丽多彩的乡风、乡音、乡韵、乡情。

  该话剧创作排练历时两个月,有近百名演职人员参加。为更好烘托主旨、最大程度还原民俗风貌,该剧还特邀满堂音、山民歌、傩舞、花鼓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7位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参加演出,其中年纪最长的79岁。他们以高亢热情的唱腔表演,展示了鄂西南地区淳朴自然的地域文化特色。

  作为入选《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的10台优秀剧目之一的《寻访满堂音》,继武汉预演后,还将于6月13日唱响北京民族剧院,代表湖北向首都观众及各界人士传递湖北民族文化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