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新洲一民企老板捐资十多万元抢救新洲民歌

发布时间:2015-06-15 12:02:44来源:SRC-13
    
新洲民间文化艺术节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程书雄  刘慧) “正月推车正月嘞正,想郎哥嘞,我的那个二妹呀哟嗬嘿,逛花灯嘞,想郎哥嘞……”6月14日,一首诙谐风趣的新洲民歌《推车调》,在新洲区汪集街柏树村上演,引得三千多名观众掌声不断。
 
  当日,以传唱新洲民歌为主,新洲汪集街民间艺术节热闹上演。同时,新洲民歌研究会成立,经抢救、挖掘、整理,汇集13首曲调优美、健康向上、灰谐风趣的新洲民歌、取名《乡音》的民歌光碟也制作完成,现场分发,整个耗资十多万元,全部由当地一民营企业——武汉恒基市政工程公司负责人程书麒捐资促成。
 
唱民歌
 
  63岁的叶婆婆是附近村民,她开心地说,“这些民歌非常好听,我做细伢(小孩子)时,总听老人唱这些歌,蛮喜欢,后来听得少,今天看到演员表演得这样好,好亲切,也蛮想去唱一下跳一下。”
 
  流传于新洲及鄂东黄冈等地的新洲民歌曾有四五十首,包括情歌、山歌、渔歌及其它农事歌曲,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一代喜欢的流行歌曲盛行,民歌传唱者越来越少。程书麒是新洲汪集街程山村人,从事市政工程施工已有近三十年,目前是武汉恒基市政工程公司董事长,他一直热爱传统文化。近年来,他不遗余力出资出力,组织新洲民歌爱好者抢救、挖掘、搜集、整理新洲民歌,经乐器演奏、汇集进《乡音》光碟的13首新洲民歌是首期作品,他还担任了当日成立的新洲民歌研究会会长。他引用一首歌谣,解释他抢救民歌的动因,“山歌本是古人留,留给后人解忧愁,自从三皇和五帝,唱了几多春和秋,切记莫把古人丢”,“这些优美的传统民歌要是泯没失传,太可惜!”
 
  据悉,新洲民歌研究会网络了新洲民歌爱好者、研究者、词曲作者近六十人,程书麒说,“我们将发动大家的力量,不断挖掘、整理、传承新洲民歌。”当日,汪集民间艺术节热闹举办,三百六十调、采莲船等十个新洲民歌、民俗文艺节目,吸引四乡八里三千多群众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