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土家族老人25年行走5万公里 搜集民歌千余首

发布时间:2015-08-31 16:55:13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彦睿 通讯员朱秋红、李军)“我现在身体还行,只要有一口气在,就不会让祖辈传唱的山歌消失。”27日,见到65岁的利川市毛坝镇退休教师黄生禄时,他正在乡下采风。

  25年来,黄生禄行走5万多公里,搜集整理土家族民歌1000多首。

  黄生禄所在的夹壁村,大人小孩几乎都会唱山民歌,被称为“民歌村”。近些年来,随着大批村民外出务工,村寨里动听的山歌日渐稀少。“不能让老辈子留下的好东西,在我们这辈人消失了。”1990年起,黄生禄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寒暑假,从毛坝镇周边村寨搜集山民歌。“运气好的时候,一天可以采集10多首,采集得越多,我心情就越愉快。”2000年后,毛坝方圆50公里的民歌搜集整理得差不多了,黄生禄又用自己积攒的工资买了相机、录音机和摩托车,到咸丰、宣恩、恩施市等地去搜集民歌。

  在黄生禄眼中,散落在民间的民歌,比他的命还值钱。2008年暑假,黄生禄从咸丰采集民歌回家途中,不慎摔伤,上救护车前,他一再叮嘱家人把相机和录音机保管好。出院疗养一段时间后,黄生禄又开始了民歌搜集。

  为了让民歌“活起来”,黄生禄在毛坝牵头组织了民族舞蹈队、腰鼓队、山民歌队。唱民歌,听民歌,重新成为毛坝人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