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摄影师历时四年拍长江 63张照片记录长江优雅身姿

发布时间:2015-07-23 08:52:31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实习生梁涵 通讯员李霞)一位摄影家利用四年时间,成就了她的一段横跨中国大地整整6211公里史诗般的旅程。昨天,“母亲河——王岩贰零壹伍中国巡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展,王岩的艺术摄影项目“母亲河”令人震撼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呈现了长江从西藏雪原一直到海洋的景象变化。

  王岩对于长江这条“母亲河”有着深深的感情,十年前移居英国后,她一直很关注外国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元素,其中有不少是关注“母亲河”长江的相关专题。但那些图片与她记忆中的长江大为不同,而且多是集中展现长江三峡的景观。“三峡再美,也只是长江6000多公里流域的一小段,我希望能将最真实的母亲河展现给世人。”于是四年前,王岩开始了她的“母亲河”拍摄计划。

  如何客观地展示长江的另一面,王岩在拍摄地点上选择了“死办法”:6000多公里的长江每隔100公里为一个拍摄点,“63个拍摄点能帮助我避开常规地点,放弃那些重要的和著名的景点,那样的拍摄能带来视觉、认知上的新体验。”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王岩遇到了很多困难,她曾为了15分钟的拍摄,开着越野车在一天内趟过15条冰河。63张照片中有两张是空白的,“这两处是我最终未到达的地方,因为环境太恶劣,根本去不了。”

  这套作品曾在威尼斯双年展成功展出过,大获好评。此次展览持续至8月26日,市民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