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舒婷等60位著名诗人齐聚江城 助阵首届武汉诗歌节

发布时间:2015-08-15 17:52:20来源:SRC-13

舒婷(左)与读者分享诗歌,分享心得

众多诗歌爱好者慕名前来参加首届武汉诗歌节

  荆楚网消息(记者 石倩 实习生 陈浩洲)武汉是一座从来都不缺乏诗意的城市。8月15日至16日,舒婷、叶延滨、王家新、陈仲义、谢克强、雷平阳等中国著名诗人,及刚刚红遍全国的余秀华齐聚江城,共同助阵2015首届武汉诗歌节。
 
  诗歌节开幕式上举行了2014至2015年度闻一多诗歌奖颁奖仪式。第六届闻一多诗歌奖由浙江湖州籍诗人潘维获得,他著有诗集《不设防的孤寂》(1993年)、《潘维诗选》(2008年)、《诗五十首》、《隋朝石棺内的女孩》、《潘维诗选》等。湖北宜昌诗人毛子荣获第七届闻一多诗歌奖,两人分别获得十万元奖励。
 
  据介绍,闻一多诗歌奖是中国诗界最高年度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倡导诗意健康人生,为诗的纯粹而努力”,鼓励真正拥有豪情不乏学养的诗人,彰显诗人闻一多的爱国主义精神、诗歌精神,奖掖新人、推动中国新诗创作和繁荣发展。
 
  本次诗歌节可谓大咖云集,将有不少偶像级神秘嘉宾到场,其中就有中国当代女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舒婷女士,她的诗作《致橡树》曾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舒婷在见面会上提出,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诗歌能给我们提供一个纯净的地方,帮助我们告别嘈杂与喧嚣,静读诗歌,我们能获得安宁。“我不接受媒体采访,不公开发表演讲,不帮人写序,就是为了获得内心的安宁。”
 
  舒婷还表示,书籍、生活和诗歌,三者是分不开的。优秀的诗人就要做深刻的思考,让诗歌充满思想,帮助读者思考生活和未来。
 
  首届诗歌节在武汉市卓尔书店举行,地址在惠济路3号,附近公交站澳门路开明路。8月16日还将有7场诗歌活动,喜欢诗歌的武汉市民可前往卓尔书店参与活动。
 
        附录:首届武汉诗歌节8月16日活动安排
 
  1.中国当代泛叙实诗研讨会
 
  时间:2015年8月16日9:30-12:00
 
  主持人:祁人
 
  地点:卓尔书店三楼会议室
 
  2.中国诗人面对面·商震专场
 
  时间:2015年8月16日9:30-10:30
 
  主持人:谢克强 主讲人:商震
 
  地点:卓尔书店三楼3号剧场
 
  3.中国诗人面对面·朱零专场
 
  时间:2015年8月16日10:45-11:45
 
  主持人:余笑忠
 
  主讲人:朱零
 
  地点:卓尔书店三楼3号剧场
 
  4. 中国诗人面对面·刘向东专场
 
  时间:2015年8月16日14:00-15:00
 
  主持人:田禾
 
  主讲人:刘向东
 
  地点:卓尔书店三楼3号剧场
 
  15. 中国诗人面对面·雷平阳专场
 
  时间:2015年8月16日15:15-16:15
 
  主持人:李强
 
  主讲人:雷平阳
 
  地点:卓尔书店三楼3号剧场
 
  6.余秀华读者见面签售会
 
  时间:2015年8月16日16:15-17:30
 
  主持人:张执浩
 
  地点:卓尔书店一楼B厅
 
  7.“诗意江城”——诗歌朗诵音乐会
 
  暨首届武汉诗歌节闭幕式
 
  时间:2015年8月16日20:00-21:30
 
  地点:卓尔书店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