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著名诗人北岛来汉交流:童心是诗歌的一部分(图)

发布时间:2016-08-25 21:52:44来源:SRC-13

IMG_1333_副本.jpg

著名诗人北岛来汉与读者分享诗歌创作。荆楚网记者 石倩 摄

IMG_1334_副本.jpg

著名诗人北岛的分享会座无虚席,读者挤满了走道。荆楚网记者 石倩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实习生张诗茹 周羽林郎)“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些诗句,是否给你似曾相识的感觉?这都是著名诗人北岛经典诗句。8月25日,2016武汉诗歌节开幕,著名诗人北岛做客首场“中国诗人面对面”活动。

  分享会上,北岛讲述了与湖北的渊源,外公曾是辛亥革命功臣,当年用黄兴奖励的一千大洋在钟祥建了一所学校,母亲和许多亲戚都在钟祥长大。1969年至1972年,父母在沙洋五七干校,他经常到那里看望父母,顺便到处旅行,从长江到上海、再到黄山。“如今40年后再回武汉,感觉已经大变样了。”

  谈到诗歌写作,北岛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写诗到现在快50年了。很多人会问我,诗歌创作对我来说到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其实,我不太喜欢这种有用没用的论调。我觉得诗歌带给最多的收获就是始终让我保持一颗童心,童心是诗歌的一部分。”

  当被问及网络时代对诗歌的影响时,北岛说,互联网信息丰富,传播速度快,通过网络更多人认识、了解并且喜欢上了诗歌,包括他自己也是。面对众多“80后”、“90后”读者,谈及青少年的语言思维易受网络负面影响时,北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网络时代信息碎片化严重,不利于知识的理解,年轻人还是应该沉下心去阅读。

  在北岛看来,中国新诗正在经历从童年到青少年的成长过程,和大多数现当代诗人一样,他也只是这条路上的一颗小小铺路石,“大家不要着急,还早着呢。”

  67岁的北岛会场上戏称自己是“诗歌的老青年”,他曾在2012年经历中风的病痛,经过治疗,如今渐渐恢复语言能力。“我这里的青年指的无关年龄而是心态,往后我仍然会继续创作,继续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