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宜昌文艺界痛失一元老级文学家 著名诗人刘不朽去世

发布时间:2016-08-22 09:48:30来源:SRC-4108

本报讯(记者冯汉斌)“生命因发光发热而灿烂,人生因拼搏奉献而无悔。人生无悔,无悔人生,虽老死又何憾哉?!”这是8月13日本报刊出的刘不朽老师“长相忆”专栏最后一篇文章的话,8天后的昨日上午11时,他走完了丰富而灿烂的人生,走完了他60年的文学生涯,平静地告别了人世,宜昌文艺界失去了一位元老级的、曾在全国全省产生重要影响的文学家和诗人。令人感动的是,在他病重期间,还坚持为本报写完专栏的最后一篇文章,成为永远的绝笔。其追悼会将于24日举行。

刘不朽先生

生于1933年的刘不朽先生,祖籍湖北武穴市人(原广济县),1949年参加革命,1958年转业到宜昌从事文化工作。先后担任机要参谋、文化员、创作员、群众艺术馆馆长、地区创作室主任,宜昌地区文联主席,宜昌市文联主席兼党组书记,《三峡文学》主编,湖北省作协副主席。1956年开始文学创作。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58年,他即出版诗集《山寨水乡集》(与人合作),后来又推出《歌满山乡》、《金翅鸟》、《鄂西情歌选》、《三峡风景线》、《三峡之恋》等多部诗集、歌集。十年前,他穷经皓首,推出集大成般的学术研究力作《三峡探奥》,受到学界与文化界高度评价。

刘不朽为本报撰写的回忆录手稿。

刘不朽诗集书影。

刘不朽是享誉全国的乡土诗人,他的诗歌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格和鲜活的民间立场,堪称三峡的不朽歌者。六十年的文学生涯,他可谓是宜昌文艺的亲历者、见证者、领导者,为宜昌文艺繁荣付出了毕生心血。

去年春天开始,刘不朽先生应本报力邀,开始撰写长篇系列回忆录,自去年4月19日开栏到今年8月13日刊出最后一篇,共50篇文章、10多万字,勾勒出一部个人的完整文学风貌和多彩人生,也绘出了一份宜昌六十年珍贵的文学版图,受到了读者和文艺界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

在其亲撰的开栏小引里,他说:“自幼酷爱古典诗词和民间歌谣,青年时代为诗而梦而狂。也许是皇天不负苦心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侥幸闯入诗坛;历经半世纪之风雨耕耘而获些微成就。人贵自知之明,除个人因素之外,实得益于诗师之关怀指导,编辑与诗友们之鞭策鼓励。今国处盛世,余虽已届耄耋之年而健在,岁月如水,往事如烟,人入老境,无欲无求,唯多有怀旧、怀人之思。在《三峡晚报》之鼓动下,乃重启尘封之窗,着手撰写忆述平生以诗求师,以诗会友之难忘往事片断。因忆述之人物、事件莫不关乎诗歌。”如今,斯人已逝,但先生留下的文字,成为不朽的见证,也成为留给后人珍贵的回忆。至为遗憾的是,刘不朽老师病重前曾答应晚报,以其长篇回忆录为主题举办一期万生堂文化沙龙,他将亲临沙龙现场,如今,将无法兑现。

“人生如梦。谁知道这竟是我们师徒四人的最后相聚!庄子曰‘生也有涯’,人生何来不老丹?两年后,习久兰唱着山歌走了;七年后,老黄也喊着长江号子走了。1996年12月12日深夜,恩师徐迟也神奇仙逝!”这是刘不朽回忆录去年开篇文章的最后一段话。现在,刘不朽先生也走了,他们师徒四人又相聚在另一个世界。

众文友诗文哀悼刘不朽先生

武汉著名诗人管用和挽联:

不朽诗魂铸深峡 永存浩气盘大江

知名杂文家符号:

不朽不朽

知名散文家甘茂华:

惊闻良师益友刘不朽先生因病去世,内心无比沉痛。他是不朽的诗人,在宜昌文坛立下不朽的丰碑。有这么多人为他离去而难过,念念不忘地回忆他,这只能证明,文学依然是神圣的,文学是温暖人心的。愿先生走好!

杂文作家曹宗国:

刘不朽先生的长篇回忆录《长相忆·诗之忆》在三峡晚报连载,受到宜昌和全国各地众多文艺界人士和读者的关注。刘不朽是新中国第一代著名诗人,是宜昌文艺界的元勋巨擘,他的回忆不仅是自己生命历程的诗路花雨,也是半个世纪以来宜昌文艺发展的春秋繁露。惊闻噩耗,我不禁热泪盈眶。这位广受爱戴尊重的元老诗人,在峡江夕照里一往情深地望着我们,望着诗的长河和春林,眼神里充满无限的眷念和期望。那么,就让我们伫立在长江之滨,酹三峡之滔滔,向他不朽的诗魂致敬吧!

普通读者彭远光:

刘不朽老先生走了,他的人文精神永存。他的《长相忆·诗之忆》系列文章在老人家生前终于完成,并与广大读者见面,这是对他最好的紀念。刘老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