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开馆 总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5-08-16 08:29:24来源:SRC-252

  本报讯(记者詹琦 通讯员陈柯 陈文昱)昨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暨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开馆开展仪式”在黄陂区蔡店街姚家山村举行。

  黄陂区区长吴祖云说,抗战时期,新四军指战员在木兰山麓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姚家山保存的大量抗战时期遗址和文物,更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牢记历史、正视未来的重要资源。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说:“今天,我们在新四军第五师先辈们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并按照武汉‘文化五城’的规划布局,建设了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目的就是要继承先辈遗志,大力弘扬传承新四军第五师的光荣传统和铁军精神,希望黄陂区继续把红色资源保护好,把新四军精神传承好!”

  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是黄陂区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新建的一座主题陈列馆,它与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李先念故居、机械所等10处革命遗址共同位于“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村。

  1940年,李先念率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进驻姚家山,与前期到达姚家山地区的边区党委负责人陈少敏会合,开始在姚家山开辟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和新四军第五师司、政两部和鄂豫边区党委机关在姚家山村开始了长达6年的驻扎指挥。

  黄陂区在恢复修缮新四军第五师旧址群的基础上兴建了该馆。陈列馆总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分为三层,设有一个序厅、六个基本陈列展厅、一个临时展厅和一个多功能厅。本次主题展分“木兰烽火”、“怒潮喷涌”、“挺进鄂豫”、“中原抗战”、“战略包围”和“辉煌胜利”六个部分,用大量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制作的逼真场景及艺术品,采用“以人述事、以事述史”的方式,反映了新四军第五师在抗战期间,独立支撑武汉外围敌后抗战的百折不挠、骁勇善战的爱国主义精神。

  武汉警备区官兵

  参观受降堂

  本报讯(记者朱凯 通讯员艾宁 洪培舒)昨日上午,武汉警备区组织官兵参观受降堂旧址。

  武汉受降堂位于中山公园,1945年9月18日,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将军在此接受侵华日军第六方面军的投降。2000年对外免费开放后,馆内陈列展览,仍完全按照当年受降历史场景陈设,同时展出253幅图片资料,及43件战争实物或复制品。

  150幅书画作品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本报讯(记者龚齐飞 实习生刘新)昨日,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省毛泽东书法研究会、鹰台书画院等在荣宝斋美术馆举办“红旗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作品展。本次展览汇集了老领导、湖北艺术名家等各界德高望重人士的作品共150幅,作品主题鲜明,弘扬正气,表达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

  开馆当日,晨报小记者团参观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