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庆贺恩师90岁了 百余学生为老师办画展圆梦(图)

发布时间:2015-08-22 21:32:51来源:SRC-13

 

百余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为老师熊英才办画展

北京大学李维红教授给老师熊英才赠画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 实习生林典)为了庆贺老师的90大寿,也为了圆恩师一辈子的梦想,8月22日,一场特殊的展览——《“我们好了一辈子”熊英才先生书画联展》在武汉玉树临风精品酒店艺术馆举办,熊英才老师的百余名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为老师办展。

刘子建作为学生代表在画展开幕式上发言

熊英才的弟子从全国各地赶到武汉参加画展

  熊英才1925年12月27日出生于天门市刘家滩,本姓刘,因家中经济困难无法负担其学费,遂送至熊家入赘做女婿,改姓熊。熊英才先后在湖北省江陵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就读,毕业后在沙市一中、沙市五中工作至退休,1985年退休后又在沙市工艺美术学校任教三年。执教40多年,熊英才培养的很多学生现在也成为了业界的领军人物、各高等美术学院的教学骨干。熊英才老人今年已是90岁高龄,身体虚弱只能卧床,他的唯一愿望就是办一次画展。

  得知老师的心愿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深圳大学美术系教授刘子建、北京大学李维红教授等多位弟子都觉得这是给恩师90大寿和教师节非常不错的礼物,三十多位艺术名家配合熊英才展出油画、水彩、国画、书法、篆刻等多幅作品。

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汇聚一堂,感念恩师熊英才昔日教诲

  “感谢你们为我办画展,为我圆梦。你们不仅仅是我的学生,更是我一辈子的挚友”。画展开幕式上,90岁的熊英才老人一出现在视频里,学生们都热烈鼓掌,有的学生热泪盈眶。

  “我从14岁开始跟着老师学画画,熊老师不仅是我的启蒙老师,更像是我的父亲。今天看到老师很多画,都画的非常好,才意识到老师除了会教书也是很会创作的。这些画大部分都是老师在80岁之后画的,在执教的时候他埋没自己的才华,把时间都用在学生身上,让我非常感动”,深圳大学美术系教授刘子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最让他感动的是,熊老师如今躺在病榻上,无法起床,却依然记得他的年龄,熊老师对他说:“今年你就要退休了,退休是人生一个新的开始,艺术是无止境的,你要坚持”。

  北京大学李维红教授1981年师从熊英才,回忆起恩师的点滴,她又感动又感伤。她哽咽着说,当年熊老师辅导学生不计报酬,经常到晚上11点才回家,而如今见到熊老师,他虚弱得已经连她的画册都拿不动了,还连声说要“慢慢欣赏”。

  感念父亲的学生们为父亲办展,熊英才的女儿李艳几度落泪:“父亲的梦终于圆了!”

熊英才

熊英才画作《山水系列》

熊英才画作《山水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