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30余专家12年心血之作 《曾侯乙编钟》新书首发

发布时间:2015-08-25 06:44:2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张翔)昨日,《曾侯乙编钟》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作为30多位不同学科专家历时12年研究的最终成果,这是目前曾侯乙编钟研究领域最为全面、详实的专著,填补了此前学术研究尚未涉及的部分领域空白。

  1978年出土于我省随州的曾侯乙编钟,自出土以来,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领域的学者对其研究。2003年起,由著名考古学家邹衡、谭维四领衔,率领30余位不同学科的老中青专家,着手对曾侯乙编钟出土以来各学科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整合,完成《曾侯乙编钟》。

  该书对我国先秦时期的礼乐制度、铸造技术、艺术成就等进行分门别类的系统论述,内容横跨历史、考古、音乐、艺术、科技等多个领域,并与最新研究成果及考古发现同步,资料更新截至今年3月。书中还首次公布了曾侯乙编钟的大量图片,其中包括全部乐钟、钟架构件、铭文的细节照片等,是目前曾侯乙编钟研究最为全面、详实的专著。

  曾侯乙编钟学术研讨会同时在京举行。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宣布,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三家单位已联合发起成立编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