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编钟乐舞》4月带你穿越到2400年前 领略盛楚天籁之音

发布时间:2016-03-18 21:17: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谭燕)说起湖北的代表文物,曾侯乙编钟是当之无愧的瑰宝。4月14日、15日,湖北省歌舞剧院编排的再版《编钟乐舞》将在湖北剧院首演。届时,将带江城观众穿越到2400多年前的盛楚,用编钟、编磬、建鼓等数十件古乐器奏出天籁之音。

  1978年,湖北随县出土了具有鲜明楚文化特色的曾侯乙编钟、编磬等一大批古乐器,距今已有2400余年的历史。曾侯乙编钟音域宽阔、音色优美、工艺精良、造型宏伟,是我国已知最早具有十二律半音音阶关系的大型定调乐器。省歌舞剧院的前辈艺术家们在20年积累的基础上,经过3年时间的准备,仿制出了编钟、编磬等一批古乐器,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创作排练出这台反映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文艺节目——《编钟乐舞》,并于1983年8月成功首演。

  《编钟乐舞》以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用歌、乐、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将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编磬、建鼓等数十件古乐器仿制品,同台演奏,“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合鸣,重奏千古绝响,辉煌呈现了古代楚国文化艺术、风俗民情、祭祀、农事、征战及宫廷宴乐等情景,把古代荆楚人民的艺术风貌、盛楚乐章历史地再现于舞台。

  再版总导演汪斌介绍,全新升级的新版《编钟乐舞》,站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高度,以忠实原版、尊重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成果为前提,进行了艺术再加工、再创造。与老版相比,舞台呈现上的最大区别在于,节目与节目之间有机联系,形成了“千古绝响”“乐舞阡陌”“八音合鸣”“楚韵千秋”等四个篇章,既保留了原汁原味、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又将更符合中外观众欣赏习惯、满足当代观众审美需求。

  据悉,《编钟乐舞》的再版与国际化推广演出,得到了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同时,也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资助,在湖北剧院举行全球首演后,将于5月下旬赴澳大利亚悉尼、堪培拉、墨尔本3地巡演,开启新一轮世界巡演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