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编钟乐舞》升级版武汉精彩亮相(图)

发布时间:2016-03-31 17:35:11来源:SRC-389

图为:舞者身着华美楚服翩翩起舞。(记者 孙文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梅鹏程、谭燕)29日晚,全新升级的《编钟乐舞》部分片段在武昌珞珈山剧院亮相,男女舞者峨冠博带,丈余衣袖纷飞舞动,把盛楚宫廷服饰的雍容华贵、绚丽多彩展现得淋漓尽致。18年后复排、再版的《编钟乐舞》,再续辉煌。

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介绍,该剧院根据曾侯乙墓出土乐器仿制出编钟、编磬等,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创作排练出大型歌舞剧《编钟乐舞》,把盛楚乐章再现于舞台。1983年至1998年,《编钟乐舞》舞遍大江南北,还出访过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卢森堡、日本等57个国家和地区,总计演出1000余场,获得广泛赞誉,被称为“音乐舞蹈史诗”。

此后,由于舞美服装逐渐损坏、新剧目推出等诸多原因,《编钟乐舞》再没有以整台戏的形式出现在观众的眼前。

为传承艺术精品,18年后,省歌剧舞剧院启动了《编钟乐舞》复排、再版工作。再版总导演汪斌介绍,新版《编钟乐舞》尊重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成果,坚持楚韵、楚风、楚文化的艺术特色,以及歌、乐、舞三位一体的表现形式,同时,从剧本结构调整、音乐制作和演奏丰富化、舞蹈表现及舞美呈现的升级等方面,进行了再创造。

据悉,《编钟乐舞》4月14日、15日在湖北剧院举行首演后,将于5月下旬赴澳大利亚悉尼、堪培拉、墨尔本3地巡演,开启新一轮世界巡演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