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叶家山墓地发现中国最早编钟 世界音乐史由此再前推500年

发布时间:2013-07-04 04:42:13来源:SRC-13

  图为:考古人员发现编钟瞬间。(记者倪娜摄)

  荆楚网讯 (记者包东喜、黄璐)昨日,随州叶家山墓地发掘获重大突破,首次发掘出土5件套编钟。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伯谦教授认为,这是中国目前所知最早的编钟,编钟的历史将大大提前。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在叶家山墓地发掘现场看到,考古人员从编号M111墓墓壁二层台发现1个镈钟和4个编钟,5件为1套。现场电视直播中,央视主持人文静描述,考古人员异常兴奋,大感惊喜:“这将不仅是中国十大考古发现,而且将改写世界音乐史。”

  本次考古还发掘出10匹3000年前马的骸骨,马坑中的马骸骨排列规则,清晰可见。考古专家称,该马坑归属M111墓,进一步体现了墓主身份,这是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马坑,也是南方地区首次发现的西周马坑。

  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介绍:“叶家山墓地为高等级贵族墓地,规格和规模在江汉地区乃至长江流域都是首屈一指。”他还表示,该墓葬年代比曾侯乙墓早500余年。所见墓葬保存之好、出土文物之丰、时代特征之明确,都为迄今湖北考古发现之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