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编钟在柏林G20峰会奏响 演员六次谢幕

发布时间:2017-07-06 17:49:41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编钟乐舞》演出现场。刘洪洋 摄

长江网讯(记者王娟 通讯员谭燕)去年1月,古老的编钟在埃及卢克索神庙奏响, 以“金石合鸣”的形式上演两大文明的对话,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时隔一年半之后,湖北歌剧舞剧院的《编钟乐舞》亮相德国柏林,为G20峰会添彩。

当地时间7月5日晚,湖北歌剧舞剧院演出的《编钟乐舞》在柏林海军上将宫剧场亮相,带着观众一起穿越千年时空,领略楚国的风情。在编钟的演绎下,气势雄浑的《荆楚雄风》,意境深远的《高山流水》,清新甜美的《采桑》,无一不让德国观众赶到新鲜和震撼。演出结束,现场一片沸腾,演员们先后六次谢幕,依旧欲罢不能。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编钟亮相柏林是参与“感知中国”系列文化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也是正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的活动之一。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介绍,上次编钟在埃及演出时长仅两分四十八秒,此次《编钟乐舞》以全剧形式亮相,分为“千古绝响”“乐舞阡陌”“八音合鸣”“楚韵千秋”等四个篇章,以歌、乐、舞结合的艺术形式,将曾侯乙墓葬出土的编钟、编磬、建鼓等数十种古乐器仿制品同台演奏,不仅上演了“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合鸣的场景,也呈现了古代楚国文化艺术、风俗民情、祭祀、农事、征战及宫廷宴乐等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