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千年编钟奏响《喀秋莎》 远方的客人竖起大拇指

发布时间:2016-09-09 10:27:1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婷、通讯员顾锋)身着精致汉服的演奏者,用古老编钟奏响俄罗斯经典民歌《喀秋莎》,赢得阵阵赞叹。昨日下午,在省博物馆演奏厅,来鄂访问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聆听后意犹未尽,她亲自上台敲编钟、打皮鼓,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编钟在哪儿出土?”一曲轻快悠远的编钟版“喀秋莎”后,坐在观众席的马特维延科展露笑容,走上台挨个仔细触摸、敲打编钟,并饶有兴致地询问,在了解到编钟是两千多年前的古乐器后,她竖起大拇指。

此次访问中,马特维延科对湖北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精巧的剪纸、美轮美奂的汉绣、栩栩如生的面塑……在中俄文化交流馆,观看了“中俄万里茶道与东方茶港”图片展后,她驻足流连民间手工艺展示区。

“造诣很高”,正在创作中的剪纸《龙凤呈祥》吸引了马特维延科的注意,“这代表什么意思?”她对剪纸图案十分好奇。“这能吃吗?”得知面塑用面粉做原材料制成,她的有趣发问逗乐现场群众。剪纸工艺师将这幅象征着“吉祥如意”的作品送给马特维延科,她也回赠一幅俄罗斯石版画《克里姆林宫》。

“这座桥和我们的友谊一样牢固。”走在武汉长江大桥上,马特维延科说,这是中俄友谊的象征,当年,苏联专家为大桥设计与建造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与指导。“修建快60周年,这座桥仍能为武汉市民使用,非常骄傲。”她说,大武汉在中俄关系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历史上,武汉与俄罗斯的合作源远流长。现在武汉是现代化大都市,发展突飞猛进。我们相信,承前启后,武汉与俄罗斯的合作会有更大空间。”

当天,马特维延科一行先后参观了武汉市民之家、中俄文化交流馆、武汉长江大桥、省博物馆、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还专程赴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向安葬在这里的苏军烈士敬献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