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编钟两随习近平出访 “八音和鸣”闪耀G20峰会

发布时间:2017-07-07 11:58:41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谭燕

当地时间7月5日晚,湖北歌剧舞剧院演出的《编钟乐舞》在柏林海军上将宫剧场亮相,带着观众一起穿越千年时空,领略荆楚风情。

这不是编钟第一次随习近平主席出访了。去年1月21日,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古老的编钟就在埃及卢克索神庙奏响,以“金石和鸣”的形式上演两大文明的对话,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习近平每次出访,都很好地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展示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成果,让各国人民更好地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更好地理解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编钟亮相柏林是参与“感知中国·德国行”系列文化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也是正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活动之一。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介绍,上次编钟在中国埃及文化年开幕式上的演出时长仅2分48秒,此次《编钟乐舞》以全剧形式亮相,分为“千古绝响”“乐舞阡陌”“八音和鸣”“楚韵千秋”等四个篇章,以歌、乐、舞结合的艺术形式,将曾侯乙墓葬出土的编钟、编磬、建鼓等数十种古乐器仿制品同台演奏,不仅上演了“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和鸣的场景,也呈现了古代楚国文化艺术、风俗民情、祭祀、农事、征战及宫廷宴乐等情景。

演出结束,现场一片沸腾,演员们先后6次谢幕,依旧欲罢不能。许多德国观众都拍下了谢幕的精彩时刻,并在海报前拍照留念。德国观众莱英通过G20峰会的相关报道知道了《编钟乐舞》的演出消息,她表示:“我没去过中国,这次观看《编钟乐舞》,我想一定要去中国湖北看看!”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由衷感叹,荆楚文化确实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他现场向湖北歌剧舞剧院发出邀请:“这么好的节目,希望编钟能再来德国巡演!”

卢向荣激动表示,“2000多年前的乐器在今天还能产生这么大的震撼,正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生生不息的象征。”

据介绍,登陆柏林之后,编钟还将走进澳洲,亮相悉尼歌剧院和墨尔本演奏中心,向澳洲观众展示荆楚文化的灿烂光芒。

幕后>>>

编钟搭乘中欧班列到柏林

从吴家山上车半月穿越亚欧大陆

记者 王娟

从武汉到柏林,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67位演职人员一路辗转上海、巴黎,加上飞机延误,整个行程超过30个小时。6日,长江日报记者连线身在柏林的演职人员,听他们讲述编钟赴德演出的幕后故事。

编钟第一次“坐”火车

不仅演出内容更丰富,此次编钟抵达柏林的方式也和上次去埃及大不相同。卢向荣介绍,编钟由青铜制成,不仅重达四五吨,长度也超过一般航运的装箱尺寸,运输难度非常大,跨国巡演很难“说走就走”。以前出国演出,编钟大多是先“坐船”走海运再换成陆运,耗时动辄数月。去年去埃及演出因为日程近,编钟第一次坐了飞机,航空公司不得不改造了货舱才成行。此次到德国,编钟又第一次坐上了火车,搭乘从武汉吴家山开出的中欧班列由阿拉山口出境,只用了半个月时间。“编钟和舞美、服装等共867件道具,乘坐中欧班列到柏林,全程1.1万公里,费用与海运差不多,用时却缩短一半”。

演出前字幕机“闹脾气”

一路长途跋涉,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演职人员们抵达柏林已经是当地时间4日下午4时。但编钟需要组装调试,装台时间很长,大家来不及倒时差,凌晨6时就起床赶往剧院。卸车,装台、舞美灯光调试,走台,一刻不敢放松。

眼看着演出时间越来越近,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经理谭燕却急眼了。原来,字幕机临时“闹脾气”,中文和德文双语字幕一直无法正常同步显示。“观众看不到字幕,影响可就大了,这可怎么办?”谭燕一边积极找配件修理,一边和剧场的技术人员沟通求助。反反复复重装系统,折腾了几个小时,终于让字幕机在演出前复工,谭燕也得以长舒了一口气。

首演演出结束,已经是晚上9时多,大家已经奋战了15个小时。看着德国观众走出剧院时满脸兴奋的表情,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骄傲地说:“我们的演员既是舞美又要上台,几项全能,不管多辛苦首先都要保证演出质量,能打硬仗,这是一个英雄的团队!”

导演偶遇默克尔

演出前,《编钟乐舞》的导演汪斌外出,在一家商场偶遇德国总理默克尔。汪斌上前打招呼,默克尔也友好地挥手示意。虽然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足以让剧组人员兴奋不已:“不期而遇,好像是冥冥之中有天意,这次中德文化交流一定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