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最高水平艺术盛会上演 票价最低10元邀您来看

发布时间:2015-09-28 18:49:42来源:SRC-13

话剧《犟妈》宣传海报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李思)9月28日,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厅获悉,第二届湖北艺术节于2015年9月底至10月举办。此次艺术节主打“惠民”,票价在10元至80元之间,还将对特殊群体和低收入群体赠送一部分惠民票。

  据了解,此次艺术节共有49台剧目和15出小戏在全省开展惠民演出,26台剧目在武汉集中惠民展演,其中包括楚剧《犟妈》、话剧《刘伦堂》等多部极具湖北特色的原创剧目。此次参演剧均为近三年新创作品,题材多样,品种丰富。既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新编历史剧、整理改编传统戏剧等;涵盖京剧、楚剧、黄梅戏等18个戏剧品种和话剧、儿童剧、歌剧等艺术形式。湖北17个市州均有作品参演。

  与此同时,“湖北省美术人才培养工程百人美术作品展”等4项美术展览,以及群众性专场展演和美术、书法、摄影展览进社区等活动也将在艺术节期间举办。

  据悉,第二届湖北艺术节主打“惠民”,对社会观众采取低票价措施,最低10元,最高80元,还将对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和低收入群体赠送一部分惠民票。

  湖北艺术节每三年一届,由省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支持、省文化厅承办,是湖北省最高规格、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艺术盛会。

第二届湖北艺术节基层惠民展演安排表

 

  链接

  楚剧:楚剧是形成于黄陂、孝感一带,成熟、发展、兴盛于武汉的地方花鼓戏剧种,属于多声腔剧种,由“迓腔”、“悲迓腔”、“悲腔”、“高腔”、“仙腔”、“四平”、“十枝梅”、“应山调”、“西江月”和丰富多彩的“小调”共同组成楚剧的声腔家族。

  黄梅戏:黄梅戏起源于黄梅县多云山区、太白湖畔的樵歌畈腔采茶调,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

  湖北花鼓戏:是指流行于湖北省各地的花鼓戏、采茶戏、灯戏等剧种的统称,戏剧种有荆州花鼓戏、襄阳花鼓戏、东路花鼓戏、随州花鼓戏等。荆州花鼓戏起源于清朝中期,流行于湖北沔阳、天门一带,是在三棒鼓、踩高跷、采莲船等民间演唱形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载歌载舞的乡土戏曲。因其题材来源于农村生活,剧情简洁明快,曲调活泼流畅,又是用当地方言演唱,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深受农民喜爱。襄阳花鼓戏音乐特色明显,声腔既高亢粗犷、激情热烈,又委婉细腻、明快活泼,其腔调有“桃腔”、“汉腔”、“四平”、“彩腔”,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

    南剧:南剧又称南戏、施南调,俗称“高台戏”或“人大戏”,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地方戏曲剧种。起源于鄂西容美土司时代,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南剧唱词多是七字、十字上下句,道白、唱腔多杂有鄂西土家方言土语,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生活气息浓郁,带有明显的“深山峡谷”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