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艺术节]话剧《刘伦堂》:真实村官故事感动湖北村官

发布时间:2015-10-09 23:06:30来源:SRC-13

10月9日晚,大型原创话剧《刘伦堂》在武汉市洪山礼堂公演

 

该剧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石市下老鹳庙村原支书刘伦堂为原型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安立)10月9日晚,大型原创话剧《刘伦堂》在武汉市洪山礼堂公演,该剧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石市下陆区老鹳庙村原支书刘伦堂为原型。当晚,湖北省直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居民、高校学生代表及武汉市基层干部代表等近1500人观看了演出,不少观众为之触动落泪。

  该剧从20世纪80年代末,老鹳庙村水泥厂陷入濒临破产的困境开场,已经到区里工作的刘伦堂,又重回老鹳庙再次担任村支书,充分发挥党支部和村干部的作用,水泥厂很快扭亏为盈。他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一次次拒绝了儿子和亲戚承揽工程的请求,致使家人亲属一度与他断绝往来。话剧选取了刘伦堂推销水泥、拒绝家人谋私利等故事,展现了其一心为民、大公无私的精神。

话剧《刘伦堂》演出现场

  话剧《刘伦堂》由长江人民艺术剧院、黄石歌舞剧院共同打造。“刘伦堂之所以成为时代楷模,是因为他一心想着村里,一心想着老百姓。”该剧导演、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团长傅勇凡表示,刘伦堂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村民,他所做的事情的超人之处,都是对信念的追求。该剧就是通过刘伦堂生活中的细节,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手段,让更多人得到启发和启示。

  当晚,除了现场观众为之感动外,远在湖北各地的村官们,在观看话剧《刘伦堂》的网上视频后,也被刘伦堂的事迹所感动,都表示要以他为楷模,学习刘伦堂一心为民、大公无私的精神。

话剧《刘伦堂》演出现场

  十堰市官山镇分道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少军是一名大学生,2011年9月,彭少军从湖北民族学院教育学专业毕业,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村两委换届,他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说,作为一个年轻人,作为一个大学生村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他学习,如为群众服务,为了群众的利益把自己的利益置身度外。当了4年大学生村官,彭少军告诉荆楚网记者:“不管你做了什么事,老百姓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要你踏踏实实把事情干好,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所以要力争做好每一件事。”

  “看了《刘伦堂》,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有许多向他学习的地方。”荆门市京山县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表示,他的目标和刘伦堂一样,把乡亲们带上致富道路。张立曾是北京永泰源商贸公司的总经理,他曾在5年内打造出一个布鞋行业的一流品牌,年销售额达5个多亿,自己也有稳定的收入。2012年,张立回乡创立京山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开始带着乡亲们致富;去年11月,村里两委换届,村民推选他当上了马岭村党支部书记。

现场剧照

 

现场剧照

 

现场剧照

第二届湖北艺术节惠民展演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