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好戏需反复打磨 楚剧《犟妈》修改后更“走心”

发布时间:2015-10-19 15:32:4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由《楚天都市报》率先报道的助残“犟妈”易勤的故事感动全国,楚剧《犟妈》经过省戏曲艺术剧院一年多筹备,于今年6月在汉首演,很受戏迷们欢迎。

昨晚,作为第二届湖北艺术节参演剧目,在汉再度上演的楚剧《犟妈》,却与4个月前的首演版,剧情有了不小的变化。省戏曲艺术剧院负责人介绍,戏曲行话“十年磨一戏”,一部精品的诞生,是一个反复加工提高的过程,希望能将楚剧《犟妈》打磨为不负时代要求的艺术精品。

楚剧《犟妈》根据道德模范易勤办厂助残的感人事迹而创排,由我省著名编剧宋西庭编创、著名导演丁素华执导。排演时,剧组多次到武汉东方红食品厂参观、学习,体验生活,演绎的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剧情,展示了易勤这位普通母亲和智障孩子们的美好梦想。

导演丁素华说,首演之后虽然大多数观众反映不错,但是剧组依然感到整台戏的后半部分“压不住”,情感冲突有点“虚”,“感到戏一下子好像没有了根”。

感觉不对,立即就改。丁素华和同事们将首演版后半部分的两场戏都拿掉了,另起炉灶,重新创作了两场情感冲突更加突出的戏——

剧情从“犟妈”处理员工之间的矛盾,改为她为了厂子抵押住房,和女儿、丈夫之间的矛盾冲突。另外一场,大年三十丈夫拿着变卖房产的钱来找“犟妈”,双方有一段感人的抒情对唱。丁素华说:“戏的后半段就是根据真实情况改编,‘犟妈’曾抵押住房,全家三口住在厂里一间狭小的仓库,这个故事经过艺术升华,放在戏里很感人。”

昨晚,在华中农业大学活动中心,因场地限制,不少舞台布景不得不临时取消,只能进行一场简版演出。丁素华笑着说:“这样也好,让我们无法依赖外在布景包装,靠戏本身来吸引观众,靠舞台表现来征服观众。”《犟妈》演到动情处,台下不少大学生观众悄悄抬起手,抹去忍不住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