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犟妈”的新年愿望:扩大生产规模 让“孩子们”干到退休

发布时间:2014-01-28 22:24:3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舒娴 吴坚)还有两天就是农历新年,今天(1月28日)下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荆楚网和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部分成员来到“走基层”联系点——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听“犟妈”易勤讲述自己的“新年愿望”。

  “本以为不断亏损,艰难坚持了几年的厂子会随时倒闭,很可能在2014年化作一抹春泥,没想到一切都因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报道而发生改变,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涌向我们这里,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之下,新的一年我们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会搬到宽敞的新厂房里去,新的机械化设备也已经订好了,相信以后我们的厂会越办越好,这样就能更多的招收的残障员工,而我的‘孩子们’(犟妈厂里的残障员工)也能在这里干到退休,以后还可以领到退休金安心养老。”对于崭新的2014年,“犟妈”易勤眼含泪水,满是憧憬。

  现状:订单多得接不完 生产量跟不上连年亏损

  “看看,这是我们的产品,无论是一千个还是一万个,全是标准化生产,连盒子的方位都不会放反。”犟妈带着我们参观工厂,“这些‘孩子们’都是一根筋,不会转弯,但是就是因为这样,他们做出来的产品绝对遵守规则,质量过硬,这是连很多正常人都做不到的。”

  正是因为质量好,犟妈厂里的产品供不应求,但是订单多得接不完,厂里全是残障员工,很多正常人很快就能完成的工序,这里的员工却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

  “过去我来管厂子,员工多是正常人,我们夫妻俩很轻松当厂长,每年还有可观的利润。但是自从我老婆易勤接手厂子,坚守住要让这些残障孩子在这里工作,生产量大大降低,我们都投入了翻倍的精力,却换不来翻倍的效益。”犟妈的丈夫讲述道。

  据了解,为了维持厂子,易勤先后将自己的两套住房售卖和抵押。八年来,工厂总共亏损了近80万元。

  希望:厂房将扩大数倍 机械化生产线年后将上马

  质量有了,如何让厂里的生产效率提高拜托现实的经济困境才是眼前的难题。“在政府和领导的帮助之下,我们年后将搬到宽敞的新厂房去,机械化生产线也已经订购了。”这是“犟妈”易勤的新年愿望。

  据易勤介绍,目前的厂房仅780平方米,除去生活空间,生产空间才330平方米,而新的厂房一共有空间3000余平方米,空间扩大了数倍。“有足够的空间他们操作互相打结的情况就会降低,效率也能提高。”

  同时,易勤已经订购了两条机械化生产线,“预计再过4—5个月就可以正常运行了。自动化程度高了,孩子们可以干他们适合的搬运工和检验员,不需要做费脑筋的活。”

  易勤算了一笔账,目前该厂的生产力仅为一天15箱左右,而新的厂房和设备上线以后,生产力将提高20倍左右,到时候就可以扭亏为盈了。

  员工:有信心应对学会机械操作 过年都想上班不想休息

  从食品生产中的简单操作工转变为机械化生产线中的检验员,这样一批特殊人群的转变容易么?

  面对记者的疑问,易勤信心满满,“他们其实很多地方比正常人更能遵守规则,会是很好的检验员,更适合新厂的工作,有了新机器之后,我会手把手教他们,他们很可爱也很聪明,有的人电脑还玩得很溜,不比正常人差,我相信教他们2—3个月,就可以胜任新的角色了。”

  而犟妈厂里的员工、今年31岁的黄佳玮也表现得信心十足,称完全有信心去学新的技术。

  “我之前换过很多工作,都干得不舒服,来犟妈厂里两年了,我就一个想法,要一直待下去,过年我都不想休息,就想上班。”黄佳玮说道。

  传承:招收更多残障人 已经有5个要来犟妈厂里上班

  扩大生产规模之后,犟妈想的是可以招收更多的残障人,帮助更多的家庭。

  “自从知道我们厂准备扩大规模,已经有很多家庭联系我,希望把家里的残障人士送到厂里来工作,送到我这里来他们家人也放心。”易勤称,最近被太多的爱心人士感动,唯有将助残活动传承并扩大,才能安心。

  变化:有人专程从外省赶来看望 过年的福利更丰厚了

  “犟妈”易勤昨介绍,楚天都市报率先报道她与智障员工的故事,央视新闻联播又在本月开讲“犟妈”故事之后,神州大地如潮关爱涌向东方红食品厂。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都来鼓励他们,食品厂办公电话成热线。

  山西的贾先生年过六旬,他给易勤打来电话,询问需不需要资金帮助;内蒙古的刘先生也打来电话,希望将东方红食品厂生产的放心食品卖到鄂尔多斯……甚至有人专程从外地赶来,只为来犟妈工厂看看,送点物资。

  “今年爱心人士送了很多米和油,发给‘孩子们’作为福利,是个丰收年。”犟妈笑称。

  据悉,目前东方红食品厂老式的木框窗户,全部换成塑钢玻璃窗,搭建了雨篷;三楼天台也重新做了防水,加盖油毛毡;去年夏天,生产车间和化验室里装上3部新空调。“这都是区里和街道办特意安排资金解决的。”  

  提起未来,不爱说话的易勤话变得特别多。

  如果厂子未来效益好了,易勤希望这些孩子们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到“退休”,并且为他们发放退休金,“我最操心的就是他们的生活和未来,希望他们可以依靠这个厂子,安心养老。”说着,易勤拭了拭眼角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