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一长卷“长江魂”亮相武汉 百位画家描绘4年(图) 

发布时间:2015-11-12 11:30:55来源:SRC-5173

630米《中华长江人文山水国画长卷》(局部)旅发投提供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东方 通讯员贾梦 吴昊)“长江全长6300多公里,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如今市民在家门口就可将长江风貌尽收眼底。”昨日,记者从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获悉,由刘军等130余位画家历时4年创作的630米《中华长江人文山水国画长卷》,将于本周六亮相武汉会展中心,为期11天的专题展,免费面向市民开放。

入画景观达1000多个

《中华长江人文山水国画长卷》由130余位画家参与创作,按照长江6300公里总长,3000—5000年人文自然变迁历史浓缩而成。

据了解,该长卷表达的文化重点为青藏文化区、云贵文化区、巴蜀文化区、荆湘文化区、赣皖文化区、吴越文化区及沪上文化区等七大文化区内的名山名岭、名河名湖、名胜名迹、名村名镇和民风民俗,入画景观达1000多个。展开国画长卷,市民可以看到,万里奔腾的长江,从源头巅峰雪原的青藏一泄而下,奔云贵、切巴蜀、冲荆湘、淌赣皖、肆吴越、出沪上,其高山峻岭在翻卷的云雾中逶迤腾挪,沿途收纳的巨川盘旋滚滚而下,一淌淌银湖靓海烟波浩渺,一处处名胜古迹缭绕着历史的烟云,一簇簇古村透露出古老的灵光。

一同展出的还有180米《中华长江自然山水数字化长卷》,据介绍,《中华长江自然山水数字化长卷》是以180万平方公里长江流域面积为比例浓缩,3000—5000年地文自然变迁历史浓缩而成,它以表现长江流域的地文景观为主,人文景观为辅,通过当代最为流行的数字画艺术形式呈现,可实现动态化、互动化。

7组画家作品拼接而成

630米长卷如何创作而成?湖北省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刘锋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为力求严谨,该院先后组织了300多位历史学家、古建筑学家、社会学家等进行了反复的论证。

“针对作品涵盖七大文化区域,每个文化区画幅约百米长,进而设计120个景区段,人文景观达1600多个。画家也相应分成7个小组。”刘锋说,在相应小组里都有一名主创画家,这位画家负责确定风格、勾勒主线,然后把不同部分分到组里的每个画家处,这些画家各自画一段,然后拼接起来。

该长卷主创负责人表示,长卷无论是参与画家的人数,还是画卷本身长度、景观数,均开创了长江文化创意的先河,最难得是将130余位画家的绘画技能、表现形式加以统筹组合,需要反复测试、磨合。“本已经创作完成确定的,回头看看又觉得不够理想,又得重新创作,光裁掉的画纸就有百余张”。

欣赏两幅长卷至少20分钟

本次专题展是《中华长江人文山水国画长卷》创作完成后的首展。在3700余平方米的展馆内,将采用迂回布展的方式展出,参观者单向通道观赏。《中华长江自然山水数字化长卷》则是由高2.5米,长35米的LED屏滚动播放。

“高1.2米、长630米的《中华长江人文山水国画长卷》覆盖上高透明的亚克力玻璃加以保护。整个布展过程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完成。”布展负责人甘勇介绍,此次展览加上作者简介、长卷所用的600余枚印章等系列展示内容,整个布展长度达到1公里,参观者在馆内欣赏完国画长卷及数字化长卷,至少需要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