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国画艺术家朱雅梅:从博物馆中汲取营养随心创作

发布时间:2015-11-13 20:46:25来源:SRC-13

  

朱雅梅和她的参展作品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我画画从来不会给自己定主题,也不会有时间限制,兴致来了就会画,画完了再定题目。”11月13日下午,达观·2015秋季沙龙展第二回国画展在一席艺术空间开展,9名湖北省一线国画家的29幅作品参展,其中国画艺术家朱振庚、朱雅梅父女俩共有四幅作品参展。说到创作,朱雅梅表示,心境对自己来说最重要。“自由自在”、“随性”是她用得最多的词语。

朱雅梅的作品吸引不少艺术爱好者观看 

  朱雅梅1969年出生于江苏徐州, 毕业于华侨大学艺术系中国画山水专业。其作品曾参加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山水画展并获奖,中国艺术大展——当代水墨画展,中国当代杰出中青年国画新作展,中国艺术双年展,21世纪中国艺术家年度邀请展、今日中国美术大展、自然与人——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画展等展览。并在台湾、上海等地举办朱振庚、朱雅梅父女联展。

  11月初,朱雅梅带着2014年的作品参加了在福建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当代艺术开幕展;11月11日,朱雅梅结束了在上海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游观”个人作品展。

朱雅梅作品《佛塔》

朱雅梅作品《人物》

朱雅梅作品《山水》 

  11月13日下午的国画展中,朱雅梅有三幅作品《佛塔》、《人物》、《山水》,尽管是三个不同的主题,但画的风格却相似:像笼着雾的黑白的梦境,宁静而清纯,淡泊而随性。这三幅画都创作于2015年上半年,也正是朱雅梅自己内心的呈现,顺其自然,随心而画。

  “90年代形成自己的风格之后,就沿着自己的心性一直往前,但总体风格比较统一。”说起自己的画风,朱雅梅表示,虽然和父亲朱振庚的画作风格迥异,但仍沿袭着父亲画作的内在精神。

  对于父亲,朱雅梅充满感激和崇拜之情,她说,虽然父亲有4个孩子,但唯独只有自己选择了画画。“在父亲的鼓励声中,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画画的天才,继而越来越喜欢画画,也画得越来越好”,朱雅梅表示,父亲健在时她曾经每天陪着父亲画画,听父亲谈论跟艺术相关的东西,如今父亲去世,这些记忆在她脑海中却越来越清晰。

  “画家要不断吸收营养,不断消化,然后用到自己的作品中。”朱雅梅汲取营养的方式是逛博物馆,无论是东方的西方的还是民间博物馆,她总会特意安排时间一间间去逛。前两年,朱雅梅还特地与丈夫一起到巴黎和德国逛博物馆,甚至于买了博物馆的年票,每天都去看。

  今年7月、8月间,朱雅梅到山西大同、太原等地看了一些寺庙里的壁画,也参观了不少博物馆,有了一些创作的想法。接下来的时间里,朱雅梅准备将这些想法融入到画里,变成一幅幅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