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5长江非遗大展顺利举办 长江文明非遗唱响

发布时间:2015-11-23 07:58:35来源:SRC-5173
  

“2015中国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11月21日—24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展的主题为“长江文明 非遗唱响”,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湖北省文化厅主办,市文化局、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长江流域11个省市的400多个非遗项目、1200多件非遗作品展出,589位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开展首日,吸引约4万名观众到场。开展两日来,实现销售飘红。非遗展区的小商品销售呈现火爆之势,许多摊位前都被人群包围得水泄不通,非遗商家只好临时调货增补,满足市民们热情的购买欲。单价在五元至百元不等的糖塑作品,单日销售近两百件;一个转架,一个支撑台面,一大一小勺子构成的转糖,是现场人气明星,10元一转,老师傅做一个卖一个,现场小朋友几乎人手一个;手工制作的云南官渡饵块,每天出品量是3000份,每天一到现场就引起抢购,1小时即售罄……除此外,单价都在万元之上的唐卡、根雕、刺绣等作品也是热饽饽,火眼金睛的爱好者们都在现场直接下了订单。

本次大展将持续至本月24日,无论是开眼界还是订购佳品,请市民抓紧时间前来。

云南展区十一位非遗传承人与旅发投集团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慈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现场

西藏唐卡大师罗布斯达

关键词>>>武汉礼物

关键词>>>武汉礼物

旅发投集团武汉非遗公司已将湖北武汉地区“非遗”项目纳入市场操作,目前已与200余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建立合作关系,研发出100余类1000多种非遗产品推向市场;开设了十多家“武汉礼物”直营门店;与众多高校,例如武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联合打造资源平台。

关键词>>>长江非遗博物馆

位于武汉园博园汉口里的长江非遗博物馆里,展出有覆盖长江流域15省、直辖市,共150多项非遗项目,1500余件系列展品。

其中,“中华长江人文山水国画”长卷和木雕船模“中华巨龙”堪称镇馆之宝。馆内采用多媒体介绍、全息投影虚拟表演、互动体验、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非遗文化和楚汉文化,让观众享受一场以创意手段和交互体验为主的民俗文化体验,同时更是一所互联网+文化旅游运营新体系的创新示范中心。

长江非遗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这次大展结束后,长江非遗博物馆又将增添新品。大展期间展出的诸多精品,包括西藏唐卡、徽州砖雕、热贡艺术泥塑、非洲牛角等,将留在长江非遗博物馆继续展出,再续武汉之缘。

关键词>>>中国长江非遗网

旅发投集团武汉非遗公司倾力打造的中国长江非遗网,在11月21日“2015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开幕仪式上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

长江非遗网是全国首家非遗综合性平台,也是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许可的官方平台;更是以非遗传承、非遗认证、创意定制、非遗藏品销售、个性化服务等内容为主导的专业网络平台,集中了全国优秀的传承人、创意人和专家学者,致力于建设健康的非遗生态。

它是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创意人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使非遗在传承保护中不断创新,顺应时代的发展。

“2015中国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顺利举办,也正是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武汉模式”完美落地实践。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表示:在武汉举办的非遗大展,一次超越一次。在崇尚时尚生活的时代,他认为非遗才是当下的时尚,希望对年轻一代进行引导,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关注非遗。他最期待的是,非遗的生产性保护最大意义是让非遗成为生活一部分,引导非遗的持续性消费。

旅发投集团总经理王斌表示:本次大展反响热烈还得益于大展的定位和细节,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市民对长江流域的许多非遗项目都有亲切感,现场展出的非遗作品都兼具时尚性和实用性。大展在一省一区的常规展陈基础上,特设锦绣长江、漆韵长江、纸绘长江、刻画长江四个主题专展,以专题方式集中展示长江流域民间工艺的精湛技艺。这种布展方式也给了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大展动静结合,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主场馆对市民免费开放,国家级非遗项目戏剧展演剧目低价惠民,部分剧目将开展社区行、校园行活动,多种表现形式覆盖不同人群,给市民带来丰富体验。

当然,王斌还有更多的构想,她希望,下一次的非遗大展上,加上一些食品类非遗项目,让更多人能在非遗大展上,大饱眼福之外同样感受中华美食的源远流长。

出生于唐卡世家的罗布斯达,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传承人。受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管理处邀请,他至今仍独立承担着布达拉宫红宫坛城殿里的珍贵壁画修复与临摹工程,参与这项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为了传承这项传统艺术和技艺,目前他所带的徒弟达两百多人。据他所言,此次是他第一次来汉参加非遗展览,并带来了20多幅精美的唐卡作品,包括定制的系列唐卡作品和多件单幅佛像作品,希望借此机会让湖北人民近距离感受唐卡艺术的魅力。

西藏唐卡国家级传承人罗布斯达现场展示技艺

18代东巴文化传承人和国耀

东巴文化指纳西族古代文化,主要包括东巴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东巴舞蹈、东巴法器和各种祭祀仪式等。

东巴文化的传承人和国耀穿着特色十足的东巴服饰在人群中格外耀眼。大展每天他都送出近百张写有东巴文字的祝福语,东巴文字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图画象形文字,意为全人类最早的文字之一。他写给哭泣的小女孩“笑口常开”,写给年长老人“身体健康”,也应市民要求,还写了“保护地球”等象形字。

4岁开始跟爷爷学习东巴文化的和国耀,至今已学40年,作为家族第18代传承人,和国耀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对传承人的选择,和国耀打破之前“家族传承”的传统,提出“男女不限、国籍不限、年纪不限”的三不限,对传承人的培养,他并不刻意强调天分,只要愿学,他便愿教,他笃定坚持“即使成不了传承人,但可以做传播者”。

云南,纳西东巴画

传承要耐得住寂寞

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现场展示区,传承人陈利在现场展示技艺,她以墨线勾勒纹饰大致轮廓后,再以分水法填以色彩,填色的料水却不外流。陈利解释说因为墨线线料中含有具有堵水功能的乳香油,加上掌握了技艺精髓,使得手中作品的色彩平整无痕。

传承人陈利出身于传统世家,从小耳濡目染,16岁开始正式学艺,至今已有30多年。对学习技艺的精髓,她简言之“耐得住寂寞”。对传承人的选择,她有隐隐地担心,“现在的孩子大多浮躁,静不下心来,嫌这项技艺学起来太寂寞、学成后太清贫。”

天门糖塑传承人 最年轻的也40+

在天门糖塑的展区,两名传承人现场制作。

麦芽糖经过80岁的陈老伯“吹”、“塑”后,变成了栩栩如生的猪八戒。

目前在天门,掌握糖塑这项技艺的传承人只有5名,其中4人都在80岁左右,46岁的肖木平是其中最年轻的传承人。15岁开始学艺的他,也有和诸多传承人同样的担忧,“现在年轻人,都忙着打工赚钱,这糖塑制作技艺传到下一代不知能传到什么程度。”

重庆,金桥唢呐制作技艺

长江流域非遗项目整体签约

大展期间,长江流域非遗联盟正式签约,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建水紫陶烧制技艺、锡器制作技艺、 银器制作技艺等一百余个非遗项目与大展承办方旅发投集团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签约。

11月22日上午,长江流域11个城市上海市、重庆市、西宁市、拉萨市、昆明市、成都市、长沙市、南昌市、合肥市、南京市和武汉市文化部门负责人,汇聚江城共同签署了《长江流域主要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构建长江流域城市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交流机制。这11个城市经过充分协商,达成了九项合作协议,在建立长江流域主要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战略联盟的基础上,共同推动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和发展。

武汉市文化局局长何伟在22日的签约仪式上说,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他认为此次11个城市非遗保护战略联盟的签约,将建立起一个长效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长江流域各个城市的非遗保护工作。

长江流域非遗项目整体签约,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长江流域非遗联盟,共同打造长江流域非遗产业化发展。

湖南,侗锦织造技艺

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武汉模式”意义重大

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非一夕之功。

时至今日,旅发投集团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非遗大展。

2011年9月,旅发投集团成立湖北省首家非物质文化资产营运公司——武汉非遗文化传播公司,公司在武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非遗文化进行保护性开发,探索出“政府引导、企业运营、传人参与”的创新型非遗市场开发模式,被业内称为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武汉模式”。

江西,景德镇雕塑瓷制作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