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蓝皮书(2015)》在武汉发布

发布时间:2015-11-28 16:01:09来源:SRC-13

 

《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蓝皮书(2015)》在华中科技大学发布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余梅 实习生 葛思思 通讯员 刘洋)11月28日,由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和华中科技大学主编的“新媒体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5)》在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发布,对主流新闻网站、大型商业网站、搜索引擎网站、视频网站、青少年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微博等七类新媒体网站(平台)进行社会责任的实证评估。

  首部“新媒体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4)》于2014年12月7日北京发布,并首创了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的量化评估研究,《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5)》是首部蓝皮书的续篇。2015年版蓝皮书在2014年年度报告基础上,对考察指标体系作了优化和调整,并首次对商业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社会责任评估,全面、系统和客观地呈现2015年新媒体行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状况。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钟瑛教授介绍《新媒体社会责任蓝皮书(2015)》

  《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5)》由中国网络传播学会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主编,汇集全国十多个单位,包括学界、业界和管理界三十多位新媒体前沿观察者的研究成果。根据蓝皮书中的研究显示,新媒体平台在信息生产责任方面普遍较为重视,文化教育责任得到一定重视,但社会监督效能发挥不足,协调关系功能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钟瑛教授对《新媒体社会责任蓝皮书(2015)》进行了系统介绍,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多家媒体、业界人士及新媒体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发布会,并围绕新媒体责任进行了进一步研讨。

  蓝皮书主编钟瑛介绍,蓝皮书主要分为总报告、评价篇、专题篇和案例篇四大部分,“总报告”对我国新媒体社会责任实践发展阶段进行梳理与考察,对国外新媒体社会责任实践经验研究和引进,对我国新媒体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修订并进行网站(平台)考察,同时对关注度较高的典型现象、热点议题、重点人群和重大案例进行评析;“评价篇”主要运用新媒体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对主流新闻网站、大型商业网站、搜索引擎网站、视频网站、青少年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微博等七类新媒体网站(平台)进行社会责任的实证评估;专题篇对环境传播、健康传播、电子商务、微博意见领袖等新媒体领域的热点议题、典型现象、重点人群进行分析和研究;案例篇聚焦于网络热点事件和典型事例,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社会责任问题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