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发布时间:2017-05-26 07:09:09来源:SRC-4003

湖北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一、媒体概况

湖北日报社以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为旗舰,拥有7报、9刊、14家网站、9个客户端、1份手机报,100多个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其中,湖北日报日平均期发量43.14万份,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日访问量500多万人次,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装机460多万户,湖北手机报有70多个版本、860多万用户,报社“两微”粉丝用户2590万,初步形成了报纸、期刊、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报、户外大屏协同联动的立体传播格局和集研发、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新媒体体系。旗下的楚天都市报发行量位居全国都市类报纸前列、华中地区首位。

二、履责情况

2016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湖北日报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大力实施“全媒体、多元化”战略,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新型主流传媒集团,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发布的报业综合排名中,湖北日报社位列省级党报第4位。

(一)认真履行正确引导责任,传递中央声音,升腾湖北气场。

始终坚持党报姓党、政治家办报,以湖北日报为旗舰的各媒体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走转改”,把握时度效,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

精心策划,悉心解读,努力传播好党中央声音。湖北日报推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湖北实践”“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北行动”等大型系列报道,用有观点、有思想、有温度的新闻报道,深入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多层面展示了湖北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得到中宣部、湖北省委领导高度肯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传,在开设“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专家解读”等系列专栏的基础上,策划“新状态新作为”“基层看变化”等多个专栏,受到上级领导和读者好评。充分发挥理论版和论丛版阵地作用,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笔谈”“生态长江理论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栏目,科学策划选题,约请有关专家领导撰写理论文章,发稿速度、数量在全国省级党报中居于前列。

讲求创新,注重联动,做优做精重大主题报道。以湖北日报为旗舰的各媒体把湖北改革发展作为宣传报道的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经济新常态下的湖北作为,实施多平台联动、全媒体播报,浓墨重彩地推出“壮丽十三五 竞进湖北篇”“以决胜决心打赢三大决战”等重大报道。其中,围绕生态长江建设,湖北日报记者两度踏访长江沿线,行程1万多公里,累计刊发20多个专版15万多字的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省老新协举办专场研讨会。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湖北日报派出多路记者重访红色遗迹,推出“走进红色首府”等六大系列、近十万字报道和百余幅图片,被河南、甘肃、陕西等多省纪念馆和红军将领后代、党史工作者及读者珍藏;楚天都市报“爷爷的长征”“航拍大工程”等系列报道,楚天金报“为‘中国梦·新长征’点赞”等主题宣传活动,以百姓视角切入重大主题,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科学设题,创新表达,强化党报评论引领作用。湖北日报精准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重要评论数量较往年翻番。7月,湖北发生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湖北日报紧密跟进灾情发展和抗洪抢险行动,推出《弘扬九八抗洪精神谱写新的英勇战歌》《关键时刻看担当》等系列社论和评论文章,极大鼓舞和提升了全省干群军民抗洪抢险、救灾重建的士气与信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湖北日报迅速推出系列评论,引领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等多篇评论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转载,有效发挥了党报“定盘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