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巴曙松论道2016宏观经济 第五届武汉城市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24 21:37:28来源:SRC-13

论坛活动现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乐曲)2016年4月2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巴曙松出席第五届武汉城市发展论坛,解读“十三五”规划的新布局与金融体制改革新趋势。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湖北日报联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和记黄埔地产(武汉)世纪·江尚、外滩1861协办,以“聚焦十三五武汉商业经济新繁荣周期”为主题,吸引金融、商业领域人士,以及主流媒体代表参与。
 

专家圆桌对话
 
  省内专家谈发展
 
  “武汉正被置于前所未有的平台”
 
  在现场的圆桌对话环节,省内学者与商业人士从各自角度,共同探讨下一个五年周期的武汉社会经济新增长动力。
 
  其中,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提到,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三部委发布《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文件中对于湖北武汉的提及次数,在长江中游省份和城市中均居首位。同时,5大重点产业集群之中,4个以武汉为核心,足见“武汉正被置于前所未有的发展平台”。
 
  除国家战略层面,武汉也吸引了世界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湖北省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指出,麦肯锡在“全球城市600”报告中预测,至2025年武汉将成为中国第3大城市,经济增长量位居世界第11位。
 
  苏宁云商武汉大区总经理戴冯军则从企业角度,侧面印证武汉近年来的经济与城市飞速发展。他指出,2015年苏宁在武汉的物流配送中心升级为全国“八大仓”之一,辐射鄂、湘、豫、赣四大省份,武汉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与强化。
 

巴曙松纵论
 
  巴曙松话经济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面临新趋势
 
  在论坛后半段,著名经济学者巴曙松则以深入浅出的观点,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经济公开课”。
 
  围绕“新常态”下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从“十三五”规划新指标下中国经济新布局、金融体制改革新趋势等三大议题,他发表了独家与深度分析。
 
  巴曙松指出,“新常态”期间最大的特征是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换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形成,旧动力逐渐弱化。对此,要洞察结构调整与优化的新趋势,并寻求经济金融发展新动力。其中,要着重把握城镇化、互联网与绿色发展所创造的发展新空间。
 
  以独特视角,生动表述,巴曙松的演讲不时博得现场阵阵掌声。一位与会嘉宾表示,无论从国家战略、经济总量、城市排位,还是结合“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与区域发展新机遇,武汉的日新月异、强势崛起都令人振奋,未来发展也令人期待。

    另据楚天金报:

    巴曙松做客武汉:中国经济或于今年底明年初触底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陈晴

    从宏观经济到房地产市场,从货币政策到人民币汇率走势……2016年4月2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巴曙松出席第五届武汉城市发展论坛作了精彩演讲。

    本届论坛由湖北日报联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和记黄埔地产(武汉)世纪江尚、外滩1861协办。

    谈宏观经济

    正进行脉冲式探底过程

    “去年中国GDP增长6.9%,今年一季度增长6.7%,呈温和回落中。”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巴曙松表示,中国经济触底的时间应该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

    对于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出现阶段性好转,他认为,这不是趋势性的全面好转,而是经济在回落的过程中,通过脉冲式数据的波动来逐步寻找这一轮经济底部。“近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刺激下,部分数据出现好转,一旦刺激政策减弱,这个好转可能就会回落。”

    巴曙松还表示,以目前所处的经济状况,整个经济增长数据不会有很大波动,但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分化会非常大。例如今年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好转,但是采掘业例如煤炭,经营状况还在恶化。

    对于当下产能过剩产业的去产能问题,他认为这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产能过剩情况下,好企业坏企业将一起亏钱;当然,消化产能也比较难,因为产能消化刚刚取得一些成果,行业价格出现回暖,原来停产企业又马上要开工了。

    谈房地产

    人口流入城市更有空间

    “房地产最重要的三大因素是位置位置位置。”重要的话巴曙松讲了三遍。他认为,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仍较活跃,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较高,未来这部分房地产商很可能会倒掉一批。

    巴曙松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波动将面临四大变化:一是将从新房增量主导转向二手房存量主导。二是人口变化。目前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人口净流入正在放缓,未来一线城市房价波动会比想象中频繁。“到底哪些城市房地产业未来还有空间呢?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未来是否还有新的人口流入。”三是基础量级出现巨大变化。目前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已经超过十万亿元,对整个经济影响比想象的大很多。四是市场驱动力已经不是刚需为主,而是改善性住房,特别是一线北上广深更为明显。

    谈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不能过于宽松

    经济仍处在探底过程中,未来市场货币政策等将如何演变?结合当下的去产能和去杠杆问题,巴曙松认为不宜过于宽松。“货币发多了,产能过剩的企业,可能也可以生存下去,失去去产能的动力;同时,杠杆高的部门,如果很容易借到钱,也没有动力去杠杆。”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巴曙松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而是逐渐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他还表示,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目标更应体现为与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在适当范围内保持对美元汇率的灵活弹性,并摆脱作为“准美元”的汇率同步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