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枣阳郭家庙出土楚式鼎 引发不同解读

发布时间:2016-01-13 14:44:27来源:SRC-13

 图为:郭家庙出土楚式鼎。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海冰 通讯员 胡刚

束腰平底的楚鼎,是楚文化的标志性器物,一般认为这一形制在春秋中期才成熟。记者从枣阳郭家庙考古工地获悉,这个春秋早期的曾国墓地,近日却出土了一件束腰平底、类似楚文化风格的鼎。对此该如何看待?昨日,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

这件青铜鼎出土于郭家庙曹门湾一个低等级贵族墓葬,虽与研究楚文化的标准器王子午鼎等相比,在规格、精美程度上相去甚远,但其束腰、平底的特征已显现。“曾国早期墓地出土具有类似楚文化风格的青铜鼎,并非孤证”,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称,此前曾国墓地出土过一件春秋早中期青铜鼎,也是束腰平底。从发展脉络看,楚鼎的发展受到过曾国的影响,从这个意义来讲,曾国做过楚国的老师。

方勤解释称,曾国地处随枣走廊的有利位置,控制着重要资源,又是周王朝姬姓诸侯国,在春秋早期一度发展成为汉水之东的大国,其文化有新潮之处也不足为奇。可推测,当时的楚国曾学习借鉴曾国的青铜铸造形制、风格等,并将其发扬光大。但到春秋中期,楚国发展壮大起来,曾国则逐渐从“左右文武”(备:周文王、周武王)到“左右楚王”,成为楚国附属国,反映在器物上,具有明显楚文化面貌,曾侯乙墓出土的九鼎八簋就是如此。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昌平则认为,文化的发展可以突破国界,楚国、曾国相邻而处几百年,楚式鼎可以看做是这一区域人们共同创造的文化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