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从中国第一迈向国际化平台 解读文博会重要数据

发布时间:2016-05-13 17:30:44来源:SRC-13

图为:湖北馆内展出的精美工艺品吸引众多参观者。

 

图为:湖北馆前“湖北欢迎您”五个大字格外醒目。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 王理略 摄影记者孙文)深圳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在第十二届文博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前十一届文博会累计总成交额超1.2万亿元。第十二届文博会设立66个分会场,海外参展单位增37%。

交易额爆发式增长

今年,第12届文博会吸引了2297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再创新高。逐年增长的参展商数量,正说明了文博会强大的平台作用。

这从不断攀升的交易额就可说明问题,从第一届的356.9亿元人民币,到第十一届创纪录的2648亿元,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每年文博会都会举办大量的投资洽谈活动,包括中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发布及推介会、文化贸易与文化对外合作促进政策研讨会、海外采购与对接接洽会等多种形式的投资洽谈会,最大程度地掀起参展商的“吸金风暴”。

场馆规模不断扩容

上届文博会61家分会场总成交额1262.70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7.68%,借文博会之势,这些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也迎来了交易合作的热潮。

从第一届的1个分会场,发展到第十二届的66个分会场,文博会对深圳本地文化产业的拉动作用,以及深圳文化产业对文博会的支撑作用可见一斑。

文博会“国际范”更浓

本届文博会将历时5天,策划各类活动超过700项。文博会作为一个国家级国际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平台,今年“一带一路”主题更加突出。展馆将由上届的2260平方米扩大至7500平方米,沿线参展国家、地区由15个增加至35个。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将展示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