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一床铺盖价值近3万元 鄂西“花铺盖”倾倒文博会

发布时间:2016-05-15 12:54:47来源:SRC-13

图为:西兰卡普非遗传承人之一彭清良现场进行纺织展示。(记者 孙文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 王理略)本届深圳文博会,应全国妇联邀请,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西兰卡普,首次登上了这个国际展台。

开展以来,位于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全国妇联展区,西兰卡普吸引了很多观众观看、购买。西兰卡普非遗传承人之一——彭清良从恩施来到这里,每天坐在传统织机上纺织展示,西兰卡普手包、壁挂、鞋垫等供不应求。展厅最前面摆放着西兰卡普原生态物品——花铺盖。工作人员介绍,这床“花铺盖”价值近3万元,制作耗时则需要2至3个月。

在土家语里,“西兰”是铺盖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西兰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铺盖。过去,主要作为姑娘出嫁的嫁妆,之后逐步发展演变成为一种独特的纺织技艺。其工艺流程有纺捻线、染色、倒线、打桩牵线等10余项,而色彩方面则多以红、蓝、黑、白、黄、紫等丝线作经纬,通过手织(后来用机械挑打交织)而成。构图则多为抽象几何图案,也有自然物象图案、文字图案等几大类。

作为我国四大织锦之一,西兰卡普是土家族工艺美术之花。此次,负责西兰卡普展出的企业,是来自恩施的毕兹卡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土家工艺品研究、收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

该公司总经理贾灿指着展厅里一个小手包介绍:“类似这样的小工艺品纺织难度不高,我们具有熟练技术的织女一天可以生产4至5个,拿出去卖可以给她们带来不错的收益,又能确保技艺的传承。”

近年来,毕兹卡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对恩施地区的一些乡村妇女进行手工编织技术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她们增加收入。如今基地已有110多位“织女”,依靠纺织技术,每月收入稳定在2000至3000元。

全国妇联展厅负责人表示,西兰卡普不仅是湖北的,也是全国的,这项传统手工编织需要守护和传承。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有关留守、贫困妇女等问题亦突显出来,组织妇女参与手工编织生产,不仅能够让手工艺制品更好的传承,也对提高妇女收入、缓解留守问题产生积极作用。

目前,毕兹卡公司也正积极和恩施当地职校开展合作,希望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一传统技法,并且在大学生中开设纺织知识讲座或相关培训,让传统文化手艺更好传承和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