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汉剧史研究》《汉剧音乐集成》首发

发布时间:2016-06-12 11:13:56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王娟 通讯员叶琴)汉剧因汉水得名,首创的皮黄声腔影响了京剧等多个剧种。昨日,《汉剧史研究》、《汉剧音乐集成》两部著作和《胡和颜汉剧经典唱段精粹》在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首发。

此次首发的《汉剧史研究》,由刘小中、郭贤栋编撰,全书从汉剧源流、声腔探源、发展流派、科班、汉剧与近代革命运动、汉剧在海外的发展等多个章节,介绍了汉剧的发展历史,阐述了汉剧对京剧及各地皮黄声腔剧种发展的影响。

汉剧曲牌丰富,根据可考史料调查不下三百首,但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曲牌已经失传,至今舞台所用不到一百首。此次首发的《汉剧音乐集成》由国家一级作曲家李金钊、汉剧琴师戚茂盛编撰,分为汉剧曲牌、锣鼓经、唱腔过门与打击乐伴奏、板眼基本规律等四集,记录了汉剧的独特韵律,打造了较为全面的汉剧音乐范本。如书中收录的汉剧打击乐中的马锣串打锣鼓经《红绣鞋》,就是中国戏曲历史上非常少见的经典锣鼓经。

《胡和颜汉剧经典唱段精粹》,收录了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和颜演唱的《二度梅》、《宇宙锋》、《状元媒》等经典唱段。

武汉汉剧院负责人黄朗介绍,汉剧有着四百年历史,有着八百出剧目,但很多剧目都已经失传。近年来,武汉汉剧院陆续实施汉剧剧目保护工程“百出工程”和“名家传戏”等项目,将艺术传承形成制度。近年来,剧院先后恢复排演《卖画拍门》、《挑帘裁衣》、《乔府求计》等30余出传统剧目。此外,剧院还将音频、视频资料进行数字化转换和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