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黄朗:“三管齐下”在传承中发展汉剧艺术

发布时间:2017-06-30 23:30:56来源:新华网

武汉汉剧院院长、党委书记黄朗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武汉6月30日电(连迅 刘晓丽)武汉汉剧院院长、党委书记黄朗近日表示,汉剧艺术应该反映时代发展面貌,“在传承经典剧目同时,还要在创新上多下功夫,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在传承中发展汉剧艺术。”

黄朗介绍说,汉剧有接近400年发展历史,是中国古老的地方戏之一,是湖北唯一的古老戏曲剧种。400年间,汉剧形成成熟的皮黄唱腔,对川剧、滇剧、桂剧、湘剧、粤剧、赣剧等多个地方戏剧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京剧的形成作出过特殊贡献。2006年5月,汉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百年来是汉剧蓬勃发展时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汉剧在武汉特别火。“据史料显示,30年代汉口有27座戏楼,其中20座都是唱汉剧的。”黄朗说,汉剧艺人爱国热情特别强烈,抗战爆发期间汉剧艺人组成10多个小分队在全国演出,鼓舞人们共同抵御外敌。

1962年武汉汉剧院的成立让汉剧又迎来一个发展高峰。当时艺术家很多,特别是以陈伯华为代表的一批艺术大师,为汉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那时汉剧院十大行当齐全,每个行当都有代表人物。艺术产品丰富,像陈伯华的《二度梅》《宇宙锋》《柜中缘》等作品,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2013年,武汉汉剧院被评为全国地方戏曲创作演出重点院团。黄朗说,近几年来汉剧院在艺术生产、人才培养、传承研究方面等方面都做出了不少探索。特别是新创作的汉剧“三部曲”《王昭君》《宇宙锋》《失子记》等作品,市场反响良好。武汉汉剧院还注重在内容上进行创新,2016年创作的现代革命题材汉剧《红色娘子军》在全国进行巡演,“不少观众观看演出后说以前没有听过汉剧,没想到汉剧很好听啊。”

加强对外交流也是武汉汉剧院近年来力主开展的工作。2015年武汉汉剧院远赴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了汉剧《李尔王》和《驯悍记》,获得很好反响。2016年武汉汉剧院到法国巴黎参加第七届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状元媒》演出结束后三次谢幕,观众报以热情掌声。“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黄朗感慨。

去年以来,武汉市广泛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戏曲进校园是一个很好的培养‘黑头发’观众的方式,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文化教育普及和戏曲文化知识普及的方式。”为此武汉汉剧院组成5个小分队,把最强力量派出来,一年完成了250多场进校园的演出、座谈及传授技艺等活动。“孩子们学习汉剧、了解汉剧的热情很高,不少中小学生说没想到戏曲这么有意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少孩子很有戏曲天分,发掘了一些人才。”

对于新时期汉剧的发展,黄朗坦言也面临一些困难。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欣赏艺术渠道的拓宽,汉剧也面临着观众流失、市场流失等问题。黄朗提出,发展汉剧要在剧目创新、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上多下功夫,做到“三管齐下”。要发掘和保护好原有的汉剧文化,对戏曲进行体系化研究并形成成果。发展汉剧要紧扣时代脉搏,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有信心把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完)

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便装照

汉剧院青年演员王荔参加央视春晚演出

汉剧剧照

汉剧剧照

武汉汉剧院演员赴美参加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