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在汉举行 专家现场“把脉”

发布时间:2016-09-07 16:46:0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展演的群舞《布衣者》。

记者 别鸣 文俊

我国舞蹈界的最高艺术盛会在汉举行。5日至6日,连续两天的精彩舞蹈展演,不仅给广大观众带来了舞蹈艺术的饕餮盛宴,也吸引了全国舞蹈界多位权威专家云集江城。

本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与前10届全国舞蹈比赛不同,首次开展了“一场一评”,邀请艺术界权威专家,为参演作品“把脉”,并联系中国舞蹈创作表演现状,对舞蹈创作观念、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和创作态势进行深入研讨。

“什么叫当代中国舞风?和外国舞蹈、历史上的舞蹈相比,究竟不同在哪里?”

“大量的舞蹈元素都是你今天用了、我明天用,结果满台都是互相抄来抄去,到底能不能改变?”

“舞蹈技巧再高,你能比武术、杂技的技巧更高吗?舞蹈不是单纯玩技巧,我们是不是真正发现了时代审美的闪光点?”

在昨日的首场研讨会上,专家们直截了当、毫不留情,针对两天展演中的舞蹈节目,及当前中国舞蹈界的一些现象,发出了一个接一个连环炮式的追问。

精品 是靠磨出来的

5日晚,洪山礼堂的开幕演出,没有过于炫丽的灯光,也没有采用LED舞台背景,舞蹈演出纯粹而精彩。

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赵汝蘅说:“这样的开幕演出,起码让我们能看到舞蹈本身,现在有些舞蹈演出,灯光炫得我们看不见啊。”赵汝蘅认为,舞蹈精品不可能打造出来,它不是木头,也不是石头,它是要靠磨出来的!不经过各种磨炼,不经过各种批评,成不了精品。“舞蹈需要继承!一个剧团没有保留剧目,就不能成其为好剧团。中央芭蕾舞团为什么能够这么多年站得住?因为我们一直是兢兢业业保留着我们的《红色娘子军》、《天鹅湖》。世界上各大优秀的剧团都一定有一个保留剧目,然后才有创作。你不认识过去,不去继承的话怎么可能去创新呢?怎么可能有重新认识呢?”

赵汝蘅同样批评了舞蹈抄袭现象,她说:“我们出来的现代舞都是一样的!舞蹈除了美以外,对舞者自己来说,没有任何的内心触动,所以也不可能触动我们的观众。”

节目 像怀一个孩子

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丁伟说:“一个节目的诞生就像怀一个孩子,中间可能会遇到流产,也可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能够把这个孩子生出来非常不容易,也可能生出来是一个丑孩子,也可能生出来一个小鲜肉,都很难说。”

他尖锐地批评:“在首日的展演中,我看到一些人的作品,可能不是自己的孩子,可能是隔壁老王的!”丁伟希望青年编导们珍惜自己的作品,他认为:作为创作者来说,无论是丑孩子还是漂亮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这个孩子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全部身心来哺育的。

他认真忠告:“我希望年轻的编导静下心来,要淡定一点,不要功利心太重。为了参加一个比赛,就从平时作品中选出一个,我觉得这是不严肃的事情。对你自己不严肃,对事业不严肃,对演员也不尊重。我希望编导们今后心要静下来,好好地琢磨一下自己要做什么舞蹈?要表达什么内容?”

北京军区战士文工团艺术指导王晓岭认为:“我们的舞蹈技巧现在相当高,比过去的技巧高得多,可是你的技巧再高能比武术、杂技的技巧更高吗?舞蹈不是玩技巧,我们现在一跳舞就是大灯光、大屏幕,观众其实不喜欢看。对于时代审美,我们自己是不是真正发现了闪光点?”

精彩 更要不断追问

两天的展演,让观众惊艳,让专家在赞许之余,却又有着深深的忧思。

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艺生说:“通过舞蹈展演等形式,舞蹈艺术毫无疑问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是我们太习惯于关着门自说自话,说自己的话,和历史没有关系,和世界没有关系。”

他认为,中国舞蹈从来没有产生过今天这样多数量的舞蹈作品,舞蹈的从业人员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数量之多、范围之广,但是我们是不是创造出了世界上所没有的、历史所没有的当代中国舞风?

吕艺生毫不留情地指出:“在展演和比赛的时候,带有抄袭痕迹的舞蹈,就要减分!那些明显就是在抄袭的舞蹈,大家居然已经司空见惯。大量的舞蹈元素都是你今天用了、我明天用,结果满台都是互相抄来抄去,到底能不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