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国40家书院代表签署《东湖宣言》端正办学

发布时间:2016-09-10 22:28:33来源:SRC-13

IMG_1428_副本.jpg

全国各地40家书院,百余位代表联名签署《东湖宣言》。记者 石倩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实习生刘佳秀蕾)9月10日、11日,第二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汉举行。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共计40家书院,百余位代表联名签署《东湖宣言》。

  《东湖宣言》旨在为所有书院集体发声,统一书院建设的愿景与办学道统,由主办方拟定,反复征求本次论坛参会人员的广泛意见后最终修订而成。对于如何办好民间书院,宣言提出了四个建议:

  要端正办学理念。总体上要贯彻孔孟仁义之道,提升办院者与学员的人文道德素养,坚持《大学》三纲八目的教育理念,做到“内圣”修己与“外王”事功的统一。

  要以经典教育为中心。原原本本地、一字一句地读儒释道的基本经典,同时还要充分体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原则。

  应坚持其独立性与批判性。提倡人格独立,思想自由,办出不同的风格,包容不同的思想,包括适当学习西方、印度经典,学习现代理论,促进文明对话。

  要坚持化民成俗的理念。要努力担负起教化社会、教育青少年的功能。我们要有民间讲学与推广的愿力与能力,深入浅出,让国学进入企业、学校、机关、营房等组织,流行于社区、乡村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