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博物馆获捐132件实物 含辛亥时期文献(图)

发布时间:2016-10-11 10:31:05来源:SRC-5173

  辛亥革命博物馆获捐的部分实物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 通讯员卢奕)昨日,“2016年辛亥革命实物捐赠仪式”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举行。海内外27个民间收藏团体的108位民间收藏家,向该馆无偿捐赠了132件(套)实物。

辛亥革命博物馆“双十捐赠日”活动自2012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本次捐赠的辛亥革命实物有清末及民国时期的文献、钱币、明信片、票证、火花、纪念瓷和名人墨宝等,它们倾注了收藏家们传承首义精神的理想与精神。

辛亥革命博物馆保管部主任胡伟告诉本报记者,辛亥时期的文献是今年捐赠活动的亮点之一,“1912年新中国图书局印行的《黎副总统书牍》、1912年英国埃德温·丁格尔著《中国革命记:1911—1912》(英文版)、1912年英国约翰·濮兰德著《中国最近的事变和现在的政策》(英文版)等书籍均存世较少”。胡伟透露:“埃德温·丁格尔不仅采访了孙中山、黎元洪等中国当时的大人物,而且通过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看辛亥革命,非常有意思;约翰·濮兰德则是《泰晤士报》驻上海记者,他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记录辛亥革命,不仅及时而且眼光独特。”

火柴盒上的火花,也是本次捐赠的另一亮点。日本生产的孙中山像火花、中华民国利兴公司生产的“共和统一”火花等,都有着明显的革命烙印。全国火花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李伟钦告诉记者:“辛亥革命前后,很多爱国人士利用可以走进千家万户的火柴,启迪了民众思想。火柴盒上的小小火花就如同当时的革命传单,非常珍贵,5年来我们已经向辛亥革命博物馆捐赠了约80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