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大学生记者团五岁了!600学子共庆“正青春”

发布时间:2016-12-26 23:04:08来源:SRC-13

0003.jpg

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记者团年会在湖北日报楚天传媒大厦举行。记者安立 摄

  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大学生记者宋志辉

  “人生最美好的事,就是我遇见你,正青春。”12月23日,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记者团年会在湖北日报楚天传媒大厦举行。600余名大学生记者齐聚楚天会堂,为记者团五周年生日献上青春的贺礼,共同演绎“正青春”。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南海军演、女排夺冠、神舟飞天,屏幕上的大事记带人走进祖国腾飞的壮阔蓝图里。“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祖国!”雄壮洪亮的男高音道出青春的誓言。

  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们将越剧、京剧等中国传统戏剧的著名唱段搬上舞台;中南民族大学的相声节目《青春的烦恼》聚焦青年恋爱、追星的热门话题;《望月》《哭砂》《大海》……一首首经典老歌响起,勾起了现场不同年代记者们的回忆。

0002.jpg

大学生眼中的名记者。记者安立 摄

  湖北日报记者江萌、楚天金报记者夏中华,荆楚网记者张扬走上台,与大学生记者面对面交流,分享在新闻一线的经历与感受。作为“园丁”代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大洪、湖北警官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江轶、《新闻前哨》主编肖曜、华中师范大学教师于璐站在新闻教育的角度,与现场的学子们进行了交流。

  在“青春微访谈”环节,老新闻人吴志根、著名作家刘醒龙、湖北日报记者刘娜,老中青三代人齐聚一堂,讲述了他们与新闻的缘分。

  “记者,必须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要承担社会责任,就必须要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原湖北日报高级编辑吴志根,今年已77岁高龄,谈起新闻,老人把“奉献精神”放在了首位。30年来,他作为编辑,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为他人做嫁衣”,帮助作者们出点子,提升文章的理论高度。经他手发表的文章不乏有获得全国性关注度和影响力。

  今年是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湖北日报派出四路记者,重走长征路,并于10月21日,用12个整版推出特刊《永远的长征》。结合自己重走长征路的经历,刘娜认为新闻工作者需要有长征精神,敢于“穿越娄山关,打下腊子口”。

0004.jpg

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记者团年会“青春微访谈”环节。记者安立 摄

  刘醒龙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导师”。10月下旬,他带着记者团的两位大学生记者进行了“万里长江人文行走”。他曾两次重走长征路,作为一名作家谈长征的意义,他认为长征是理想的传播、追溯和实现。

  “与你相遇,好幸运……”活动现场,两位大学生用歌声唱出了自己与记者团结缘、成长的点点滴滴,中国传媒大学的张沁园特地从北京赶到武汉,用一首空灵的《Angel》,回望记者团走过的五年岁月。

  今年来,众多大学生记者活跃在各种新闻采访活动中,从拜谒神农大典到房县精准扶贫,他们触摸文化的根脉,见证基层的艰辛;从抗洪防汛到长江行走,他们用纸笔记录军民对抗洪魔的决心与意志,用脚步丈量长江下游的历史人文。“十佳大学生记者”代表寄语新一届团员:愿大家从这里放飞自己的新闻梦。

0001.jpg

2016年度湖北日报十佳大学生记者。记者安立 摄

  活动现场,曾经的十佳大学生记者们,从海内外通过视频,送来了对记者团的问候。第一届十佳大学生记者余旭东,如今已经是英国BBC广播公司实习记者,第二届记者团团长吴擒虎,如今已经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工作了两年……一句句寄语,一声声问候,把传承的火种深埋学子们的心头。

  “放飞我的梦,青春无悔直面艰难险峰;放飞我的梦,像你那样痴心不改一如初衷……”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团歌《放飞我的梦》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