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给“压岁钱”添一抹书香

发布时间:2017-02-02 15:37:14来源:SRC-3721

【光明谈】

作者:鹰远

日前有媒体报道,春节期间,不少地方陆续迎来取现金和兑换新钞业务的高峰期,有的客户要求连号、吉利号,个别银行甚至出现新钞紧缺的情况。

这些现金大部分是给孩子们的“压岁钱”。“压岁钱”是文化传统,但近些年这一传统有些变味,据报道,部分城市小学生收到的压岁钱平均已达三千元,高者超过万元,攀比现象时有发生。其实,不妨用书当“压岁钱”,笔者的一位朋友,买了《论语》《三国演义》《格林童话故事》《夏洛的网》等书籍,准备在今年春节送给亲朋好友的孩子当作“压岁钱”。

风俗代代相传,但不妨改变一下具体形式,使之更具文化意义。给孩子一本书,传递知识与文化,或许比钞票更能寄托大人的美好祝福。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2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