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为非遗传承人建视频档案

发布时间:2017-04-14 17:18:0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12日,全省第一档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建档电视专题《江城非遗坊》在汉举办首发会。通过细腻镜头,武当纯阳拳、新洲皮影戏、老大兴园鮰鱼制作技艺、谈炎记水饺、黄陂三鲜等耳熟能详的非遗技艺得以展现在观众眼前。

据悉,武汉共拥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28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90位。其中,70岁以上的非遗传承人占70%。为记录这些濒临失传的老记忆、老手艺,从去年12月开始,武汉市档案馆联合多部门对在汉70岁以上的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曲艺大师、老字号传承人进行抢救性口述视频建档。

首批抢救性采集共囊括66个非遗项目,如汉剧、楚剧、湖北大鼓、武汉木雕船模、汉绣、高龙、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等。目前已完成拍摄30余项。

湖北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在首发会上说,能流传下来的非遗技艺,都是传承人历经千辛万苦创办和守护而来。为他们建档立传,就是为后人保留一份难能可贵的精神遗产。

据介绍,第一批抢救性记录名单选择的都是年龄偏大的传承人。从第二批开始,还将考虑技艺黄金期的问题,即表演艺术类的若即将过黄金期,将优先进行抢救性记录。预计“十三五”期间,武汉将全面完成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