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从绝望到非遗传承人:武汉有一群与汉绣结缘的残疾人

发布时间:2016-12-04 11:51:57来源:SRC-2

新华网武汉12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伟)“没有黄老师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感谢黄老师,感谢残联和社会的关爱!”这是43岁的杜先娇对记者重复多次的一句话。

记者发现,与去年相比,杜先娇变得更加开朗,笑声爽朗。她虽然无法像健康人一样正常行走,但“感觉自己不再矮别人一头了”。说起自己的变化,杜先娇感慨:“自己和许多残疾人朋友,能遇到黄老师很幸运。”

杜先娇口中的黄老师名叫黄春萍,是湖北省的汉绣艺术家,也是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得主。过去5年多时间里,她免掉学费80万元,培养了560多名残疾人弟子,为残疾人搭建“梦工场”,帮扶残疾朋友们创造新的人生机会。2015年,她被评选为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人物。

杜先娇说,自己和其他残疾朋友们的一点一滴变化,离不开黄春萍的细心关怀。20多岁时,杜先娇意外受伤,导致重症肌无力。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各种培训班里学过插花等手艺,但都坚持不了多久。“我比较慢,每次向老师提问,他们都先责怪一句,我脸皮薄就学不下去了”,杜先娇说,去学汉绣是心中的“最后一次尝试”,如果再学不好“甚至不打算活了”。

这“最后一次尝试”,让她遇到了黄春萍。杜先娇说:“黄老师任何时候都轻声细语,蛮温柔。我年龄和她差不多,总觉得她像亲姐一样关心爱护我。”终于,黄春萍的关爱把杜先娇从绝望的悬崖边拉了回来。

在黄春萍鼓励下,杜先娇凭借对汉绣的热爱和高超技艺,今年夏天被评选为汉绣非遗传承人。在武汉市残联支持下,她有了一个两间房的工作室,几十名残疾人学徒聚在一起学习汉绣。“成为了黄老师的分舵掌门人啦”,她说。

同杜先娇一样,有许多残疾朋友在黄春萍帮助下,走出了心理上的阴霾,在汉绣上取得成绩。

黄春萍有一个“特殊”的朋友圈,朋友已超过560人——她们全部是女性,都是残疾人,职业是绣娘。她们加入黄春萍的朋友圈,时间最长的有5年,最短的只有几个月。在这些残疾绣娘们眼中,黄春萍是令人尊敬的汉绣老师,更是患难中在手艺、心理上帮扶的好姐妹。

残疾朋友们感谢黄老师,黄春萍也感谢他们。这几天,作为湖北省唯一的工艺文化传承人代表,黄春萍在北京参加全国文代会。她给记者发了许多在北京参会的照片,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残疾人朋友帮忙传承汉绣,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我要感谢她们。”

“残疾人朋友学习汉绣更用心,她们也在帮我们传承了汉绣,社会应该感谢她们的坚持”,黄春萍说,“希望社会能少些异样的眼光,多给残疾人朋友一些尝试的舞台机会。”